印度各界高度评价习主席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的演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9 07:0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新德里9月18日电(记者 吴强 汪平 王丰丰)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18日在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发表了题为《携手追寻民族复兴之梦》的重要演讲,强调中印两国要做更加紧密的发展伙伴、引领增长的合作伙伴、战略协作的全球伙伴。印度各界人士认为,习主席的演讲涵盖面很广,将极大地增进中印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与沟通,对双边关系未来的发展意义重大。 

印度《全球视野》网站杂志主编昌德说,习主席的演讲把两国关系放在亚洲乃至世界的视野内加以阐述,为印中关系的未来发展定下了很好的基调。演讲指明了印中两国关系中的许多重要方面,充满对两国友好合作的美好憧憬。习主席在演讲中还多次提到甘地和泰戈尔等印度著名人物,使得许多在场听众深受感动。

印度外交部前秘书卡尔卡认为,习主席的演讲为两国25亿人民的友好合作交往提出了许多有益的主张,高瞻远瞩。他举例说,习主席把中国比作“世界工厂”,而印度是“世界办公室”,表示双方应加强合作,实现优势互补,就是很有见解的归纳。

印度世界事务委员会专家米什拉表示,习主席对印中两国关系的回顾和发展前景阐述得非常全面。在当今变幻的世界形势下,印中两国关系日益重要,两国合作能带来双赢的局面。

印度陆军退休准将迪内希·马图尔说,习主席演讲中提到的印中关于和平发展、和平共处的内容十分重要。在促进世界和平的领域,印中两国有很多事情可以做。

印度立法问题研究专家范达娜·赛特说,习主席的演讲内容全面,用词十分考究,让她深受触动。演讲中,习主席引经据典,引了很多古往今来印中交流的典故,还引用了很多泰戈尔的诗歌,这说明他是个博览群书的人,更说明他真诚希望发展两国关系。可以说,习主席给两国关系打开了一扇新的大门,有助于人们消除偏见或成见。

印度外交部退休官员萨里塔·巴利说,习主席的演讲很精彩,印中两国近年来经济等方面的往来越来越多,但和两国的经济体量与市场容量相比还是显得不够,可以说,印中两国的合作未来潜力巨大。

印度经济学家苏什玛·拉马钱德兰表示,习主席在演讲中希望双方务实合作全面发展,实现共同民族复兴,这实际上也将促进印中两国贸易的增长。从投资上讲,中国扩大对印投资有助于减少目前的贸易逆差。习主席还说要推动中国“向西开放”和印度“东向”政策实现对接,这意味着中国也在积极努力向印度开放诸如制药、农业和信息软件等领域,这些都是印中经贸合作领域新的东西,将推动双方经济合作向更深的层次迈进。

德里帕格尔布尔公共学校副校长拉杰什·库马尔说,习主席的演讲充满哲理,他对演讲中提到印中两国灿烂的文化交流印象尤其深刻。他表示,印中两国应该继承自古以来文明纽带的联系,全面提升两国面向新时代的良好关系。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也是对古代文明的一种继承,有助于包括印度在内的南亚各国经济的发展,并实现与中国的互惠互利。

德里大学博士研究生塞吉娅说,她非常赞同习主席在演讲中提到印中两国青年友好交流的重要性。两国的学者和学生应该加强合作,互相学习对方的语言和文化,了解对方国家,为两国的友好关系起积极的推动作用。

印度理工学院学生苏拉夫·苏曼表示,非常支持习主席关于加强两国青年交流的主张。他说,印中是邻居,双方加强学习和交流很有必要,可以消除误解和成见。

印度资深战略分析家肖普拉说,习主席的到访令人激动,这是一次历史性的访问以及两国关系的一个里程碑。印度企业界对这次访问尤其期盼,两国在贸易、投资、开发和基础设施方面的合作将进入一个新时期。

印度尼赫鲁大学国际问题研究院中国研究中心主任瓦拉普拉萨德说,习主席的访问受到印度极其热烈的欢迎。他表示,印中两国之间有很多共同之处,两国都强调包容性增长,都将经济发展放在首位,中国有“中国梦”,印度也有“印度梦”,两国能够通过帮助对方,实现各自的梦想。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