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史为鉴奋发图强 各地纷纷举办"九一八"纪念活动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9 07:39 来源: 人民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北京上线《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专题展网络三维虚拟展、哈尔滨举办抗日战争专题展览、大连开展“纪念‘九一八’共圆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各地纷纷举办活动,纪念“九一八”事变83周年,告诫人们勿忘国耻,珍爱和平。

    17日上午,由中共北京市委宣传部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联合主办的《伟大贡献——中国与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专题展网络三维虚拟展正式上线。据介绍,《伟大贡献》实体展已于9月3日开幕,共展出150余件抗战文物、200多幅珍贵的历史照片。

    此外,9月18日,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雕塑园还举办了“首都侨界纪念抗战胜利歌曲大联唱”活动,来自北京市的归侨侨眷群体和各界友人1000余人,共同演唱《松花江上》《保卫黄河》《义勇军进行曲》等14首抗日歌曲。

    在哈尔滨,16日上午,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联合四川建川博物馆共同举办抗日战争专题展览。展览内容由敌后战场、正面战场、川军抗战、美军援华、不屈战俘、汉奸丑态、日军暴行共7个部分组成,展出文物近300余件,历史照片400多张。

    吉林边防总队白山边防支队组织官兵与驻地群众、白山市兴泰外国语学校学生共计100余人,16日上午来到位于白山市江源区石人镇的“血泪山”,联合开展以“勿忘国耻,奋发图强,励志复兴,报效中华”为主题的纪念活动。武警长春市支队新训大队新兵们接受的第一堂政治教育课就是纪念“九一八”警示日教育。

    9月17日上午,辽宁省公安边防总队、中国甲午战争历史研究会等单位在抚顺战犯管理所举行“九一八”事变83周年纪念活动。所有参加纪念活动的人员,在“纪念‘九一八’83周年,唱响抗战歌慰烈士”的条幅上集体签名留念,立志以史为鉴、警钟长鸣、勿忘国耻、振兴中华。

    大连市文明办在旅顺口区日本关东军司令部遗址前,开展“纪念‘九一八’共圆中国梦”主题教育活动。9月18日上午,大连市还进行了“勿忘国耻、圆梦中华”的防空警报试鸣活动,鸣警结束后,在中山广场举行大连市纪念“九一八”事变发生83周年暨第十四个全民国防教育宣传日活动。

    “佩戴胜利花、观看抗战动画影片、网上祭奠……”长沙市岳麓区中小学创新纪念方式,并借助区位优势组织部分高年级学生参观新民学会旧址,到岳麓山上的七十三军抗日阵亡烈士墓献花、扫墓。(综合记者刘文波、王昊男、王金海、袁泉、辛阳、侯琳良报道) 

责任编辑: 康丽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