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N”西部战略将开创农产品流通领域新时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9 09:12 来源: 农业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18日,记者从中国产业经济促进会主办的“首届中国西部农产品流通平台发展论坛”上获悉,未来5—10年,四川省政府和四川北新集团将在四川、陕西、重庆、云南、贵州、甘肃、西藏、青海、新疆九个省(市、区)建设9个大型产地市场,并在西部重要的地级市、县域城市建N个中小型产地或销地市场,构建“覆盖西部、辐射全国、影响全球”的中国西部农产品流通第一平台,以最大的网络优势和最强的平台优势创建中国农产品领域“买全球,卖全球”大格局。目前四川“天府大市场”、陕西“关中大红市场”、川渝“临港大市场”已全面开建,西藏、青海、新疆的选址工作也已全面展开。

    专家认为,目前农产品传统流通方式、现代化大型农产品流通平台和冷链仓储的缺失是菜贱伤农、菜贵伤民、腐烂损失过千亿和食品安全难溯源的根源,要解决四大弊病必须进行变革,科学布局农产品产地市场体系,以农业产地为基础,以终商消费为渠道,以信息系统及物流配送为纽带,打造产、供、销一体化的农产品流通全产业链集群新模式,而“9+N”西部战略的启动实施必将开创农产品流通领域新时代。

    为推动西部地区农业产业化升级发展,提高西部地区农产品的流通效率,推动西部地区农业产业化升级发展,缩短西部地区在现代农产品流通平台和流通网络的建设规模与东部发达地区的差距,探寻中国西部农产品流通平台目前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本届论坛签署了《论坛战略合作协议》,决定把“西部农产品流通平台发展论坛”常态化,每年举办一次,由四川北新达亿投资有限公司作为论坛的常设机构,牵头相关企事业单位共同组织召开,“北新·天府大市场”作为永久会址。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