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代表呼吁国际社会与西非国家共抗埃博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9 14:1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联合国9月18日电(记者 王雷、顾震球)中国常驻联合国副代表王民18日在纽约联合国总部呼吁国际社会尽快向西非有关国家提供援助,共同抗击埃博拉疫情。

    联合国安理会当天就埃博拉疫情召开紧急会议并一致通过决议,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各种措施协助抗击埃博拉疫情。中国投了赞成票并参与决议联署。

    王民在会上发言时说,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几内亚等西部非洲国家埃博拉疫情蔓延肆虐,危及国际公共卫生安全,成为国际社会在非传统安全领域面临的突出挑战。国际社会应增强紧迫感,加强行动协调,尽快向有关国家提供援助,同时着眼长远,标本兼治,积极加大对有关国家医疗卫生事业的投入和支持,帮助其推进经济和社会发展,增强其自身抗击疫情的能力。中方支持联合国在国际社会抗击疫情方面发挥领导和协调作用。

    王民表示,中国领导人和政府高度重视西非地区埃博拉疫情问题。中国早在今年4月就向西非国家提供了物资援助和现汇援助,8月又将价值3000万元人民币的传染病防治救助物资送达有关国家。中方还派出两批公共卫生及临床专家赴疫区提供指导协助。自疫情暴发以来,中国在当地的医疗队一直在帮助非洲人民抗击疫情。近日,中方59人卫生医疗队和生物安全实验室抵达塞拉利昂,开展监测和留观病例管理工作。迄今,中方有174名医疗卫生专家和工作者在塞拉利昂、利比里亚和几内亚疫区工作。9月18日,正在印度访问的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宣布,中国政府决定在此前提供两批援助的基础上,再次向上述三国及其周边国家提供总额2亿元人民币的紧急现汇、粮食和物资援助,向世界卫生组织和非盟各提供200万美元现汇援助,以支持他们的抗疫斗争。

    王民说,中方将继续同世界各国一道,与西非有关国家手拉手、肩并肩,同舟共济,共渡难关。希望通过国际社会的大力帮助,西非国家人民能够早日战胜埃博拉疫情,尽快恢复国家稳定和经济、社会发展。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