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我国慈善透明指数比2013年提高2.3%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19 16:2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深圳9月19日电(记者吴俊)19日开幕的第三届中国公益慈善项目交流展示会发布了《2014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报告显示,2014年度我国慈善透明指数比去年提高2.3%。

    记者了解到,《2014年度中国慈善透明报告》选取全国1000家公益慈善组织进行第三方网络监测,从三个维度四个方面来全面评估2014年度我国公益慈善信息的披露情况。三个维度是指完整性、及时性、易得性,四个方面指基本信息、治理信息、业务信息和财务信息。评估对象包括基金会、民办非企业、慈善会、红十字会等各种开展公益慈善活动的社会组织。

    《报告》显示,2014年度我国慈善透明指数为44.10(总分为100),与去年(43.11)相比提高了2.3%,增长幅度平稳。据1071份有效问卷显示,28%的公众对我国公益慈善组织在2014年度的信息披露工作感到比较满意,而2013年为20%、2012年为9%。另外,有超过77%的公众认为我国公益慈善组织的信息披露工作有一定程度的进步,而超过39%的公众认为进步比较大。

    《报告》将公益慈善组织的透明指数分为不同区间,其中,透明指数在60到80之间的为进取组织,在80到90之间的为优秀组织,达到90以上的是卓越组织。1000家监测样本透明指数分析结果显示,2014年度,透明水平达到卓越的有81家,透明水平为优秀的有55家。透明指数达到90以上的公益慈善组织数量与去年相比有所增长,去年有70家,今年为81家。其中,有64家是基金会,包括36家公募基金会和28家非公募基金会。

    “中国公益慈善组织透明度评估体系”是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根据我国公益慈善行业发展状况设计的评估体系,并依据此体系自2009年起连续6年发布《中国慈善透明年度报告》。中民慈善捐助信息中心是由民政部主管的民办非企业单位,成立于2006年。

    第三届慈展会于9月19日至21日在深圳举办。慈展会由民政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广东省人民政府和深圳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已于2012年、2013年连续两年在深圳举办。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