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上市 开盘价涨36.3%——最大IPO后新挑战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0 07:42 来源: 经济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美国当地时间9月19日上午,阿里巴巴敲响开市钟,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短短1个多月的时间内,猎豹移动、途牛网、京东、阿里巴巴纷纷赴美上市,预示着中国互联网企业海外上市高潮到来。阿里上市后走势如何?将给全球的互联网经济格局带来哪些改变?一连串的问题,再次将对中国互联网企业的关注度推向新高。国内的企业及投资者也都在密切关注着阿里巴巴上市,并由此寻找自身的发展机会。

    9月19日11点53分,92.7美元!巴莱克银行柜台前爆发出一阵欢呼。经历了2小时23分钟后,阿里巴巴集团登陆美国纽约交易所的开盘价正式确定,并完成首笔交易。和发行价的68美元相比,阿里巴巴开盘大涨36.3%。

    按照这一开盘价计算,阿里巴巴市值已超过2285亿美元,成为中国互联网公司中“身价”最高的企业;在全球范围内,也得以超过脸谱网,成为市值仅次于谷歌的互联网公司。

    《一千零一夜》中的阿里巴巴,靠“芝麻开门”打开了宝库。而互联网巨头阿里巴巴,通过赴美IPO这一里程碑将得到什么?证明什么?改变什么?

    投资者何以买账

    68美元的发行价,正好是阿里巴巴9月15日最后一次更新招股说明书的定价区间上限。在这次更新中,阿里巴巴将过去60美元至66美元的定价区间上调至66美元至68美元。调价,正是投资者对阿里巴巴青睐有加的写照。

    媒体消息称,阿里巴巴从9月8日路演以来,仅2天时间收到的股票认购数就已经超过了其发行规模。而来自承销商的消息表示,2分钟内,阿里巴巴就收到了200亿美元的认购申请。

    投资者的热情甚至辐射到了拥有阿里巴巴股权的雅虎和日本软银。截至9月18日收盘,雅虎股价在过去1个月内的涨幅达12.59%,并在9月12日以42.88美元/股创下8年来的新高。作为阿里巴巴最大的股东,日本软银在1个月内的股价涨幅更是达到了21.54%。

    阿里巴巴甚至可能由此启动“绿鞋机制”。所谓“绿鞋机制”,是指发行人及其主承销商超额配售选择权,增发最多15%的股票。一位美股上市企业财务高管告诉《经济日报》记者,当投资者热捧时,承销商采取“绿鞋机制”使股票供给量增加,可以平抑股价持续上扬,起到维护股票价格稳定的作用。如果阿里巴巴真的“穿上绿鞋”,再增发4800万股股票,其融资规模将达到240.24亿元,创下全球最大IPO记录。

    投资者为何如此买账?中国巨大的电子商务市场和阿里巴巴由此而生的盈利模式、盈利能力是他们关注的焦点。美国投资银行托彼卡资本市场分析师维克多·安东尼表示,中国是一个巨大的市场,中国消费者的消费能力不断增强,其中蕴含着巨大的商机。市场研究机构i美股分析师李妍表示,从财报看,阿里巴巴2014财年调整后的净利润率高达52.6%,实现了超过44亿美元的利润,自有现金流规模超过52亿美元,“这一高利润水平目前暂时还没有对手可以挑战。”

    成长之路通向何方

    打开宝库的青年阿里巴巴没法仅靠一句“芝麻开门”就战胜强盗们;对于另一个阿里巴巴来说,上市同样只是一个起点。

    尽管马云在其致投资者的公开信中曾24次提及“生态系统”,但据记者两周以来的观察,投资者和分析师更关心事关成长性的具体问题,他们把焦点集中在阿里巴巴的国际化和移动端表现上。

    从国际化来看,尽管来自全球第二大市场研究机构TNS的数据称,过去一年阿里巴巴旗下的全球速卖通平台在俄罗斯的月访问量达到1590万,成为该国消费者最喜爱的购物网站。但互联网金融千人会执行秘书长蔡凯龙在其发表的文章中表示,目前全球市值1600亿美元以上的互联网和科技巨头中,仅有阿里巴巴的业务集中在单一国家,而没有进行全球布局。投资机构未来资产环球投资联席首席投资官拉胡尔·查达表示,“从现在开始3年内,阿里巴巴需要找到新的增长动力,无论在亚洲或是世界其他地方。”而在市场研究机构易观商业解决方案执行总裁张鹰看来,阿里巴巴“走出去”的难点在于,“国际间小额贸易的撮合机制尚未有效地建立起来,包括物流、信用、支付、关税、汇率结算等问题亟待解决”。

    从移动端来看,阿里巴巴在招股说明书中披露,截至今年6月底,阿里巴巴在移动端的月活跃用户数上升至1.88亿个,3个月内增加了2500万个。但手握微信和手机QQ两个移动互联网超级入口的腾讯与京东的联姻,以及腾讯、百度和万达的携手,让阿里巴巴在实物电商和O2O领域面临挑战。

    阿里巴巴创造了历史,但未来已掀开崭新的一页,新的竞争已然开始。(记者 陈 静)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