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防总安排部署当前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0 09:22 来源: 水利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19日上午,国家防总副总指挥、水利部部长陈雷主持召开国家防总会商会,分析研判全国汛情、旱情和台风发展动向,安排部署当前和下一阶段防汛抗旱防台风工作。

  会商表明,受冷暖空气交绥以及第15号台风“海鸥”残留云系的影响,9月18日至19日广西、云南、贵州、四川、重庆、湖北、河南、安徽、江西、浙江等地降中到大雨,局地暴雨到大暴雨,最大点雨量四川广安溪口207毫米,长江支流嘉陵江,西江支流郁江、左江和黄河支流黑河等17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长江上游干流控制站寸滩水文站于19日6时水位涨至180.74米,相应流量43100立方米每秒,超过警戒水位0.24米,长江上游发生今年以来大江大河首次超警洪水,19日14时长江三峡水库入库流量达到53000立方米每秒,水位166.62米,预计9月20日三峡水库将出现56000立方米每秒左右的今年最大入库洪峰,长江上游发生今年第2号洪水。

  与此同时,第16号热带风暴“凤凰”19日8时中心位于菲律宾马尼拉北偏东方向约370公里的洋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8级。预计“凤凰”将以每小时2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强度继续加强,可能于19日中午前后登陆或擦过菲律宾吕宋岛东北部一带沿海,之后逐渐向我国台湾南部沿海靠近,并于20日晚上至21日早晨在台湾南部登陆,登陆强度达11~12级。受“凤凰”外围云系影响,20日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北部将有大到暴雨,面平均雨量达40~70毫米。

  陈雷指出,长江上游2号洪峰正在形成,长江上游干流水位超警并仍在上涨,台风“凤凰”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步逼近东南沿海,防汛防台风形势不容乐观。各级防指仍要立足于防大汛、抗大旱、防强台,再接再厉继续做好防汛抗旱各项工作。一要全力做好迎战长江洪峰的各项工作。目前,长江上游洪峰正向三峡库区推进,三峡水库持续高水位运行,长江流域汛情严峻。要加强雨水情预测预报,全面分析来水情况,统筹上下游,兼顾左右岸,进一步强化责任落实,加强巡堤查险,及时启动应急响应,落实抢险队伍物资,努力减少对上游库区的淹没影响,全力减轻下游防洪压力。二要统筹做好水库调度运用。三峡水库要加大下泄流量至45000立方米每秒,控制库水位9月底前不超过168米,为拦蓄后期上游洪水预留防洪库容;小浪底水库要充分利用故县水库加大泄流的有利时机,压减下泄流量至200立方米每秒,尽力增加水库蓄水,力争早日实现后汛期蓄水目标;加高后的丹江口水库要最大限度发挥工程效益,按照500立方米每秒控泄,全力拦蓄上游来水,尽快抬升库水位至157米以上,为南水北调中线供水储备充足水源。三要着力做好台风防御工作。第16号台风“凤凰”的移动路径、强度和登陆地点存在变数,不排除正面登陆我国并造成严重影响的可能,要督促有关地区加强台风监测预测和预报预警,着力做好海上船只回港避风和危险地区群众转移安置等工作,最大限度的减轻台风灾害损失。四要做好抗旱保秋保灌工作。目前,全国受旱农作物面积仍有1466万亩,有44万人饮水困难,要密切关注内蒙古、辽宁等地旱情变化,组织地方加强用水管理,提前制定灌溉用水方案和人饮解困措施,确保冬春灌溉用水需求。五要加大指导支持力度。近期重庆、四川、陕西等省市秋汛灾害严重,台风“海鸥”给海南、广东、广西和云南等地造成严重影响,要积极协调中央财政给予支持,及时调拨防汛抢险急需物资设备,重点支持地方开展灾后恢复重建、水毁工程修复等工作。六要切实增强防汛抗旱能力建设。要把水毁工程修复、提升防汛抗旱保障能力作为今冬明春水利建设工作的重点,加强抗旱规划实施的督查指导,加大山洪灾害防治项目推进力度,加快实施国家防汛抗旱指挥系统二期工程,强化抗旱服务组织建设管理,推动防汛机动抢险队伍建设,不断夯实防汛抗旱减灾基础。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