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六件文艺类作品全部获“五个一工程”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0 09:27 来源: 黑龙江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13日,中宣部第十三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会在京召开,黑龙江省申报的电影《张丽莉老师的故事》、电视剧《焦裕禄》、《闯关东前传》、龙江剧《鲜儿》、歌曲《春暖花开》、广播剧《大庆人在非洲》6件作品获优秀作品奖。黑龙江省委宣传部同时获得“五个一工程”评选组织工作奖。

    连续四届获得“五个一”文艺类奖项

    中宣部主办的“五个一工程”奖是我国文化艺术领域最高奖,是全国最具影响力的文艺奖项,也是推动我国文化事业繁荣发展的重要示范力量和衡量评价全国各地区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水平的重要标志,该奖设立20多年以来,得到全国各省(市)和自治区的高度重视。黑龙江省已连续四届获得文艺类奖项,有力彰显黑龙江近年来不断提升的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

    电影《张丽莉老师的故事》以“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的感人事迹为原型,真实演绎一个关于青春、成长、责任、爱和奉献的最美时代主题,引起观众的强烈共鸣。电视剧《焦裕禄》以焦裕禄为原型,讲述他的一生,该剧2013年获29届中国电视剧“飞天奖”长篇电视剧一等奖。电视剧《闯关东前传》是2013年重点打造的“闯关东”系列收官之作。龙江剧《鲜儿》截取电视剧《闯关东》中人物“鲜儿”展开创作,讲述她在国破家亡的际遇下坚守忠诚道义,走上抗日救国道路的故事。歌曲《春暖花开》是2012年作者根据“最美女教师”张丽莉的事迹创作完成的优秀歌曲。广播剧《大庆人在非洲》以大庆成功实现经济发展转型,进军国际石油开发尖端领域为背景,通过感人的故事,阐述和表现“大庆精神”、“铁人精神”的时代新特征。

    “黑龙江出品”好戏连台后劲十足

    近年来,黑龙江省文艺创作呈现持续繁荣、精品迭出的可喜局面。据不完全统计,“十一五”以来,黑龙江省各级文化艺术单位共组织创作生产舞台艺术剧目和大型文艺晚会185部,中小型文艺节目900余个,电影55部,电视剧46部,广播剧2000多部(集),文学作品2000多部,音乐作品7万余件,美术书法作品10多万件,在全国性的文化艺术赛事和评比活动中获奖数近600个,涵盖文学艺术各门类。

    广播影视艺术喜获丰收,创作生产电视剧《焦裕禄》、《闯关东前传》、《东北抗日联军》、《返城年代》、《松花江上》、《马迭尔旅馆的枪声》、《夺粮剿匪记》、《乡村爱情故事》、《幸福·幸福不一样》和电影《张丽莉老师的故事》、《大地赤子史来贺》、《萧红》、《情笛之爱》、《孟二冬》、《腊月雪》、《呼玛河的孩子》、《牵挂远山》等多部影视作品。其中20多部作品在中央电视台播出,多部影片在中宣部“五个一工程”评选、金鸡奖、上海国际电影节、长春电影节等国家级专业奖项中获奖,广播剧荣获全国广播剧大奖“22连冠”。

    舞台艺术持续繁荣,共创作生产龙江剧《鲜儿》,京剧《月照塞北》、《赵一曼》,话剧《大湿地》、《索菲亚教堂的钟声》,歌舞剧《黑土情》,相声剧《桃花巷枪案》,舞剧《鹤鸣湖》等20多部大型舞台艺术剧目,摘取“五个一工程”奖、“文华奖”、“梅花奖”、“曹禺戏剧奖”等多个中国戏剧类奖项。

    文学艺术成绩斐然,长篇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报告文学《生命的呐喊》、诗歌集《李琦近作选》、小说《狼獾河》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全国少数民族骏马奖”、“全国优秀儿童文学奖”等所有全国文学最高奖项。

    高效机制促生文艺发展“黄金期”

    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文艺战线按照省委打造文化精品力作、提升文化产业实力的“八大工程”部署,建立一套科学合理的文化管理体制机制。坚持正确把握文艺的创作生产导向、全力打造和推出“龙江创作”的文艺精品、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文艺活动、加大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投入扶持力度、进一步深化全省文化体制机制改革、积极推进文艺精品内容和形式创新、创新文艺精品创作生产机制和评价体系、不断巩固和拓展文艺阵地、努力强化文艺精品的传播与推广、全面加强文艺人才队伍建设等一系列卓有成效的文化发展举措,让文艺精品创作生产进入一个快速蓬勃发展的黄金期。

    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通过健全完善文艺精品的选题、论证、审查和扶持制度,引导和鼓励文艺家和机构用新思维、新理念、新方法、新手段、新技术深入挖掘黑龙江特色题材的思想文化内涵。优先扶持发展具有品牌性、地域性、方向性的重点文艺项目,有效推动历史文化题材、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现实题材、青少年题材、新农村建设题材、边疆民族题材等原创性作品的创作生产。正是在这种思路的引领下,长篇小说《额尔古纳河右岸》、报告文学《生命的呐喊》、诗集《李琦近作选》等文学作品获得“茅盾文学奖”、“鲁迅文学奖”等全国文学奖项的满堂红。扶持重点文艺项目,加大各级财政部门对文艺精品创作生产及相关基础性经费投入,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以投资、捐赠、参股入股等方式参与文艺精品创作和生产。电影《萧红》、《张丽莉老师的故事》,电视剧《焦裕禄》、《松花江上》,以及已经创作完成的大型电视连续剧《东北抗日联军》等精品剧目,都是通过加大政府投入、并积极与文化企业合作融资实现的。(记者 杨宁舒)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