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加强国际合作 让犯罪分子无处可逃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1 07:2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20日电(记者陈菲、白阳)两个月来,公安部“猎狐2014”专项行动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88名。这一阶段性成果令人振奋,体现出有关部门坚定不移严打腐败的坚定决心。

追逃追赃是反腐败工作的一项重点任务,也是遏制腐败、打击经济犯罪蔓延的重要手段。此前,一些犯罪分子外逃不能受到应有惩处,引起社会上不少人议论。想方设法惩处这些犯罪分子,减少财产损失,维护司法公正,是摆在全社会面前的一项现实难题。

为了防堵犯罪分子外逃,中国与其他国家地区的国际合作进一步加强。截至去年5月,中国已与49个国家签订了有关司法协助类条约,与36个国家签订了引渡条约,修改后的刑事诉讼法也新增了“犯罪嫌疑人、被告人逃匿、死亡案件违法所得的没收程序”。

可以看到,严格制度规定,追逃犯罪分子已经取得实质性进展。随着中外司法协作进一步增强,追逃追赃的相关机制必然会更加健全。这也警示那些不良企图者,不要再做“国内犯罪国外躲避”的美梦,只要违法犯罪,无论跑到天涯海角,都终究逃不脱被绳之以法的命运。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