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猎狐2014"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重大战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1 08:13 来源: 公安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全国公安机关缉捕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专项行动(代号“猎狐2014”)部署开展以来,在公安部的统一部署指挥下,全国公安机关迅速行动、重拳出击、连续作战,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强化国际警务合作,打“信息战”、“合成战”、“法律战”,专项行动取得阶段性重大战果。两个月来,公安部协调国际刑警组织发布红色通报28个,先后派出境外缉捕行动组32个,从40多个国家和地区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88名,其中10年以上逃犯11名,抓获数超过去年全年抓获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总数的一半。境外追逃工作取得了不少国家和地区执法部门的支持配合,并实现了在非洲、南太、西欧等地的新突破。

缉捕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事关国家法律尊严,事关社会公平正义,事关人民群众利益。专项行动开展以来,全国公安机关高度重视、精心组织,公安部和各地公安机关都成立了专项行动领导小组,抽调精干力量,以“即使追到天涯海角,也要将犯罪分子缉捕归案、绳之以法”的信心和决心,以强有力的工作措施,在全国迅速掀起了一场“境外追捕”风暴。浙江、上海、福建、山东4省市公安机关主动出击、创新战法,分别成功缉捕和劝返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15名、11名、9名、9名。安徽省公安机关在泰国执法部门的大力协助下,成功将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8亿余元的张某、何某和涉嫌合同诈骗逾亿元的王某等4名犯罪嫌疑人缉捕回国。重庆市公安机关经过艰苦努力,将“漂白”身份、潜逃加拿大14年、利用职务挪用6000余万元的犯罪嫌疑人王某成功抓获。

行动中,全国公安机关在公安部的统一指挥下,坚持“全国一盘棋”,各警种部门高效协作,形成了境外追逃工作的整体合力。坚持一案一策、一人一策,逐案逐人落实追逃工作措施,明确缉捕工作力量,一盯到底、直至归案。坚持缉捕与劝返同步开展,对于外逃嫌疑人较多的国家和地区,由公安部组织缉捕行动组赴境外集中抓捕,同时全力开展劝返工作,相继从美国、加拿大、比利时等国家和地区规劝35名在逃境外经济犯罪嫌疑人回国自首。坚持务实深入合作,密切与相关国家和地区执法部门的协作配合,不断拓展执法合作渠道,实现了境外追逃工作新的突破。

公安部“猎狐2014”专项行动办公室负责人表示,缉捕外逃经济犯罪嫌疑人,公安机关的立场是坚定的,也是一贯的。公安机关将始终秉持“天涯海角、有逃必追”的理念,进一步强化各项追逃工作措施,坚决打赢境外追逃这场硬仗,时间再长、工作再难,也要千方百计将在逃人员缉捕归案。公安机关将充分发挥我国与有关国家和地区广泛建立执法安全合作机制的优势,充分运用引渡、遣返、异地追诉等手段,进一步深化国际警务合作,创新合作方式,公安部将继续派出境外行动组全力开展缉捕工作。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境外不是“法外之地”,更不是“避罪天堂”,外逃不是出路,并敦促境外在逃犯罪嫌疑人回国投案自首,希望广大群众积极举报线索,着力形成境外追逃工作的强大合力。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