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气候变化科研团队获联合国“全球脉动”奖项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1 16:36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记者 吴晶晶)记者21日从中科院遥感与数字地球研究所获悉,该所郭华东院士领衔的“对地观测大数据应对全球变化”团队荣获联合国“全球脉动”计划奖项,成为全球9个获奖团队中唯一的中国团队。获奖项目将在即将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峰会上进行展示。

    据介绍,获奖项目“对地观测大数据应对全球变化”源自郭华东院士担任首席科学家的国家“973”计划“空间观测全球变化敏感因子的机理与方法”项目。该项目围绕中国特有的全球变化响应区——青藏高原和环渤海试验区,进行了4次“星—机—地”同步观测科学实验。

    基于大量丰富的数据源,研究人员探索了全球变化空间探测的新理论、新技术和新方法,精准快速地监测了全球变化敏感因子特征,提出了可应用至全球变化同领域其他研究的空间观测全球变化科学卫星及月基探测方案。这项研究对于政府决策和国家可持续发展发挥了积极作用。项目研究发表的6篇论文被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第五次报告引用。

    联合国“全球脉动”计划于2009年由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发起,旨在发现气候变化新的数字化指标,实时了解情况,及时为决策者提供反馈。今年5月,该计划与联合国秘书长气候变化支持小组联合启动“大数据应对气候挑战”奖项评选,希望呼吁国际学术、科技和政策群体强化数据驱动应对气候变化的能力。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