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业局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强化秋冬季候鸟保护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2 10:14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16日,国家林业局下发《关于切实强化秋冬季候鸟保护和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巩固候鸟等野生动物保护成果,严防破坏候鸟等野生动物资源现象再度出现,切实维护生态安全和公共卫生安全。

    《通知》指出,各地林业主管部门要立即组织力量加强对候鸟等野生动物主要分布区、越冬地、繁殖地、迁飞停歇地、迁飞通道、集群活动区的巡护、看守,并明确各区域保护责任人及负责领导,进一步完善责任制,切实做到巡护到位、看守到岗、责任到人,严防盗猎和破坏栖息地等现象的抬头,尤其要严防使用网捕、毒药等恶劣手段乱捕滥猎鸟类的活动,制止对迁飞候鸟等野生动物人为干扰,维护候鸟种群迁徙的安全。

    《通知》要求,严格鸟类等野生动物猎捕、经营利用管理,开展清查整顿行动;提高履职意识,不断强化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工作。自即日起到2015年春季候鸟迁徙完成前,除科学研究、保障航空安全、疫病防控等特殊情形外,各地林业主管部门对猎捕候鸟的行政许可申请一律不予许可。因科学研究等特殊情况确需猎捕候鸟的,也要制定科学合理的猎捕方案,且实施地点应避开候鸟种群重要迁徙路线和集群活动区,尽可能避免给候鸟迁徙造成不当影响。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严格落实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责任,确保人员到岗到位;要根据各地候鸟迁徙停歇的实际,科学设置观测点和巡查线路,加大巡查密度,一旦发现突发野生动物异常情况,立即上报,并做好应急处置措施及采样送检工作;东部沿海和长江水网、湖区等候鸟迁飞停歇及禽流感疫情频发的重点地区,应强化活体鸟类经营市场及运输环节的监督执法力度,及时发现野生动物疫病隐患,努力切断野生动物疫病通过经营利用环节的传播扩散。国家林业局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站要做好样品采集和检测等工作的技术指导,为防控工作宏观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通知》要求,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重视加强保护宣传和公众教育,利用网络媒体、报刊杂志等多种渠道广泛地开展正面教育,倡导人民群众主动抵制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非法行为,宣传科学的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防控理念;在湿地、森林公园、动物园等野生动物疫病高发区域、场所,要通过各种形式告知公众远离野鸟等野生动物,不捡拾、不接触死亡野生动物;要在候鸟的集中分布区、取食地、停歇地周边区域,通过竖立警示牌、走家串户等形式,告知动物养殖户减少养殖动物散放活动,减少与野生鸟类混群、共用栖息环境等互传疫病的机会;要健全举报制度,壮大保护力量,扩展保护视野,形成保护管理机构与社会各界和公众协同作战、群防群治的良好局面。各级林业主管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野生动物保护和疫病防控的严峻形势,从维护公共卫生安全和生态安全的高度出发,进一步增加保护意识、责任意识和风险意识,加强对候鸟保护和疫病防控工作的领导,积极主动创造条件、组织力量、落实保护执法和疫病防控措施。

    《通知》明确,国家林业局将组成督导组赴各地进行专项监督检查。国家林业局驻各地资源监督机构要切实履行好监督职能,及时了解掌握各地存在的非法活动情况和野生动物疫情隐患。各省级林业主管部门要主动接受和积极配合国家林业局督导组和驻各地资源监督机构的监督检查,组织检查组赴市县开展监督检查,确保各项保护管理措施得以贯彻执行,有效防范乱捕滥猎滥食候鸟等野生动物现象的重新抬头,从源头上控制野生动物源性疫病的发生和蔓延。(保护司)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