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十期全国民营企业家及管理干部林业培训班开班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2 10:25 来源: 林业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19日,国家林业局、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联合举办的第十期全国民营企业家及管理干部林业培训班在内蒙古库布其开班。国家林业局党组成员、中央纪委驻局纪检组组长陈述贤在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指出,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积极主动搞好服务,着力构建非公有制林业发展新常态。

    陈述贤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和林业改革发展提出了许多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我们一定要深入学习领会,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生态观,以此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对于林业事业的参与者和建设者来讲,要牢固树立林业事关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观念、山水林田湖统筹治理的观念、科学造林绿化的观念、保护造林育林护林积极性的观念。

    陈述贤强调,深入了解林业治理体系的内涵,准确把握林业改革发展的方向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创新林业治理体系,这是中央对林业改革发展的最新要求。国家林业局党组就推进林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作了总体考虑和宏观设计,明确提出建立健全生态资源产权制度等九项制度。建立健全这些林业制度,是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和复杂的系统工程,希望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会继续发挥政治优势,积极争取中央及有关部门对林业工作的支持。

    陈述贤表示,当前,我国林业正处于重要的战略机遇期和黄金发展期,林业改革发展的任务十分繁重。要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加快林业行政职能转变,稳步推进林业改革,完善产业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强化信息技术服务,积极主动适应新常态,努力为非公有制林业发展创造更加优越的环境。

    陈述贤指出,为促进非公有制林业发展,国家林业局今后将重点做好四项工作。

    一是着力转变政府职能,激发非公有制林业发展活力。要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国家林业局已取消和下放林业行政审批项目共22项。下一步将继续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加大简政放权力度,全面清理取消涉及林业龙头企业的不合理收费项目。加强对行政审批权运行的监督,不断提高服务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是全面推进各项改革,调动非公有制林业经济发展积极性。要进一步深化集体林权制度改革,允许农民以林地承包经营权入股发展林业产业化经营,积极培育合作组织、家庭林场等新型林业经营主体。完善林业产业化市场化改革,大幅度减少政府对资源的直接配置。抓好林木采伐管理机制改革试点,放活对集体林区商品林和速生丰产用材林、竹林的采伐利用管控,方便林农自主经营。

    三是制定优惠扶持政策,引领实现绿色经济增长。研究设立现代林业生产发展资金,鼓励和引导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有序进入林业。明确扶持重点,优先对森林资源培育、林产加工业、森林旅游业、本本粮油和特色经济林产业、种苗花卉产业、野生动植物繁育和利用等领域加大开放力度,对林业龙头企业在林地利用、政策性金融保险、物流运输政策等方面予以支持。对带动能力强、成长性好、经济和社会效益明显的民营企业,积极主动争取中央和各级地方政府的财政扶持资金。

    四是释放制度红利,消除非公经济进入林业的壁垒。要从体制上、机制上消除非公有制林业进入林业领域的障碍,形成国有林业、集体林业、非公有制林业一视同仁的管理体制和机制。打破行业和产业准入所有制限制,凡国家法律、法规未作明令禁止的,林业产业全部都向民间投资者开放。同时,切实加大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人身权、财产权的法律保护,为民营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和社会环境。

    全国民营企业家及管理干部林业培训班已成功举办10期,有1000多名来自全国各地的民营企业家参加了培训。培训内容主要围绕民营企业家感兴趣的专题,包括森林资源采伐管理改革、林业贴息贷款、林业应对气候变化、林下经济开发利用等。

责任编辑: 宋岩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