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荷兰专家聚焦乳制品安全跨国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3 13:3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荷兰瓦赫宁恩9月22日电(记者 潘治)来自中国和荷兰两国的乳制品专家22日在荷兰瓦赫宁恩指出,虽然中荷国情不同,乳制品产业模式不能简单模仿,但是在安全机制建立、质量监控体系和经验分享等方面具有广阔合作空间。

    当天在瓦赫宁恩大学举行的研讨会上,荷兰皇家菲仕兰公司的质检总监苏珊·霍斯特详细介绍了该公司“从牧场到餐桌”的全程质量监控体系,尤其重点介绍了乳制品安全监管应该从奶源这一产品源头抓起,覆盖运输、生产加工直至销售等全流程所有环节的理念。

    苏珊说:“乳制品安全不仅仅是对最终产品进行检测。例如在奶牛生病需要服药时,我们会将它隔离开,服药期间以及之后一段时间所产的牛奶也会另外处理掉;而去奶农那里收集鲜奶的罐车司机也要参加由政府监督的专门培训,并同时采样交由第三方检测。”

    中国食品科学技术学会理事长孟素荷、中国乳制品工业协会秘书长刘美菊等人指出,中国正积极借助全球的乳制品行业先进经验提升中国本土乳制品质量,并已取得显著成效。

    对于消费者感到困惑的中外乳制品标准存在差异的问题,专家解释说,这是由于各国制定标准时基于不同的营养结构推荐标准而出现的。“差异不等于差距。中国的乳制品标准已和世界接轨,产品检测结果证明了现在中国的乳制品安全是有保证的。”

    本次研讨会是为了落实中荷两国关于加强乳业合作的相关决定而举行的。来自荷兰乳业协会以及中国国家乳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等机构的专家,围绕着中荷牧场机制建设、奶源管理、质量控制法规等话题,展开了充分而有效的讨论。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