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大会在北京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3 16:27 来源: 文化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22日,2014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大会在北京举行。文化部部长、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长蔡武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赵少华作工作报告。文化部副部长、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副理事长董伟主持会议。 

  蔡武在讲话中深刻阐释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意义。蔡武指出,设立国家艺术基金是推动全国文艺事业健康发展的全局性、战略性举措,要在实际工作中正确处理好政府指导和基金引导的关系、基金资助和市场经营的关系、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关系,积极探索建立既能顺应艺术生产规律,又能适应市场规则和时代要求的体制机制,切实发挥好基金的作用,不断优化艺术发展生态。他希望评审专家要负有使命感和责任感,在坚持公正性和公平性的基础上,要有前瞻性,挖掘艺术人才,为有抱负有才华的青年艺术家提供更多的机会。在评审过程中教学相长,共同提高,切实做到履职尽责,做好基金资助项目的复评工作。

  赵少华介绍了国家艺术基金的工作进展,并结合2014年基金资助项目的初评情况,对即将启动的复评工作作出安排。赵少华介绍,复评工作的组织将分步进行。国庆节前,先进行舞台艺术创作资助项目的评审工作,再进行美术、书法、摄影创作人才资助项目评审工作,国庆节后组织开展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和人才培养资助项目的评审工作。项目复评将采用会议评审方式。大型舞台剧和作品资助项目、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和人才培养资助项目在复评时,还将安排申报主体进行现场答辩。

  通过复评进入终审的项目,将经管理中心汇总、整理、确认后,提交理事会审定,之后通过媒体向社会公示。公示期满,予以公告并通知申报主体签订立项资助协议,给予资助。

  据了解,国家艺术基金于9月5日至14日组织了网上初评工作,最终从4124个符合要求的申报项目中遴选出745个项目进入复评,通过率约为18%。从1328名初评专家中,以结构化随机抽取的方式遴选出的524名复评专家将按照艺术门类分组,参与国家艺术基金于9月23日起开展的复评工作,他们中不仅有来自各领域的艺术专家,还包括项目管理专家和财务专家。

  会上,蔡武为国家艺术基金专家委员会代表颁发了聘书。

  国家艺术基金理事会理事,国家艺术基金部分在京专家、复评专家,文化部、财政部相关司局与文化部直属单位负责人约500人出席会议。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