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外发力”助快递业蓬勃发展、便利万家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4 21:27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会议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推动内外资公平有序竞争,对于我国快递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随着互联网科技发展,网络购物、电子交易成了人们尤其是年轻人生活中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推动着物流业、快递行业的迅猛发展。我国快递行业现在主要由以EMS为代表的国营企业和以顺丰、申通、韵达等民营企业“掌舵”。数据显示,民营快递的业务量以每年60%到120%的速度递增,它带来丰厚利润的同时,也越来越明显地暴露出很多制约快递物流业发展的缺陷。首先,在没有统一的行业规范的前提下,国营企业缺少市场观念和竞争意识,服务意识淡薄;民营快递之间恶意竞争、相互排挤的现象屡屡出现。其次,目前我国快递企业主要还是人工操作,在包装、分拣、装卸、搬运等环节都是手工作业,配送中心设施落后,仓库环境差,室温不达标准,难以保障食品等物品质量。第三,从事快递企业管理和配送人员文化程度不高,很少接受过相关业务知识培训,尤其在配送过程中装备简陋,时有丢失快递件的现象发生,引来消费者投诉。

    解决这些问题的当务之急是需要“内外发力”,只有“内外力量”相互作用、相互促进才能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

    “外力”之一就是要进一步开放国内市场,借助国外快递企业和国内企业同台竞争,倒逼国内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在优胜劣汰中促进快递业健康发展。《我国快递市场发展现状分析与政策建议》课题报告显示,目前我国利润最高、技术与知识最为密集的高端国际快递业务市场,80%的份额垄断在像Fedex、DHL、UPS、TNT这样的著名国际快递公司手中,由此可见,国外知名快递企业有很多值得我们学习借鉴的地方,比如拥有专门的业务处理中心和跟踪查询系统,送递时效高,货物完整无损;拥有大型恒温仓库,确保品质如一等等。“外力”之二就是国家要坚持放管结合,改善审批服务,规范经营秩序,遏制企业恶意竞争,损害消费者利益。

    “内力”就是企业本身要创新经营理念,改进管理经验,提高配送质量,在竞争中求生存求发展。随着电子商务和信息技术的发展,快递业将迎来发展高峰,如何抓住这个机遇成为每个快递企业面临的挑战。首先,快递讲究的是速度与时间的比拼,只有在“成本预算”管理同时抓住“限时”这个核心,在规定时段内及时送达货物,才能满足消费者需要,赢得更多客户;另外,企业可以考虑发展国际快递业务,通过与相关行业技术设备、人力合作,实现降低成本、增加利润的目的。资料显示,目前已有国内快递企业开通新加坡、美国、日本等地的快递业务,并与货运航空公司签署合作协议,合力拓展航空快递市场,国际业务已成为其业务新增长点。

    快递业的发展和老百姓生活品质提升息息相关。网络购物、电子商务方兴未艾,为快递业开辟光明大道;反过来,快递业的有序健康发展更能让群众放心购物交易,促进商业发展。国务院此次出台的政策必将助快递这一新兴产业更加红火、便利万家。(郭晓婷)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