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将通过政府采购鼓励科技创新创业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5 07:13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华社北京9月24日电(记者李峥巍)北京市24日发布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具体举措。北京提出将通过政府采购的导向作用来促进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并探索建立“首购首用”风险补偿机制,以促进首都丰富科研成果转化,及鼓励科技创新创业。

    北京24日发布《关于进一步创新体制机制,加快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的意见》,提出要以全球视野谋划和推动科技创新为着眼点,营造有利于创新创业的生态环境。

    北京市科委主任闫傲霜介绍,北京将推动培育新产品新技术应用,充分发挥政府采购对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的导向作用,探索建立符合国际规则和产业发展的政府采购技术标准体系、面向全国的新技术新产品(服务)采购平台、建立“首购首用”风险补偿机制和负面清单管理模式。

    她表示,北京还将研究制定促进新技术新产品应用的消费政策,发展商业性的增值服务新业态,引导市场加大对民生领域技术创新成果的示范应用和推广普及。

    同时,《意见》还围绕科技成果转化、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构建“高精尖”经济结构等科技创新发展的核心问题,提出20余项改革举措。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技术经济部部长吕薇指出,北京打造成全国科技创新的中心,既是首都经济发展的内在需求,也是国家对首都城市定位的要求。北京仍需在加强资源政策统筹协调,及提升科技创新国际影响力方面进一步取得突破。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