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业加速开放 李克强力促内外资公平竞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5 08:30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在中国新一轮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战略中,快递业成为先行者。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4日部署对外资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北京专家指出,此举带动的竞争将促进快递全行业,以及生产、消费整体效率的全面升级,释放更大市场空间。

    中国快递市场是一块体量加速膨胀的大蛋糕。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快递业务量完成59亿件,同比增长53.7%,已超过2012年全年业务量。而快递服务的提供主体主要是顺丰、邮政EMS、中通、圆通、申通等中国本土快递公司。

    事实上,中国快递业是较早对外资开放的服务行业之一。目前,中国国际快递业务已基本对外资开放,主要城市国内快递业务也已对部分外资企业分批开放。“但过去还是市场开放得太慢,是有限制的开放”,商务部研究院外资专家马宇对中新社记者说。

    在现代经济生活中,快递业恰似流动的血液,为经济运行和生产生活提供基础支撑。特别是近年来,从文件传递,到企业货物采购,甚至网络订购的美食文具都可以直达手边,快递已经成为现代便捷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李克强当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进一步开放国内快递市场、推动内外资公平有序竞争。

    “外资进入中国快递市场参与竞争,有利于快递业市场经济发展,可以提升快递管理现代化和技术水平,提高服务质量”,参与快递业管理数十年,曾任中国快递协会副秘书长的邵钟林对中新社记者分析,目前本土快递企业数量多,但个体不够强大,在新技术运用、服务质量、服务时效上,仍与外资存在不少差距,适时引进外资可使整个行业效率和质量提升,价格下降。

    具体而言,中国快递业的升级主要通过竞争效应和管理技术经验外溢实现。据邵钟林介绍,联邦快递、UPS、DHL等国际知名快递公司先进之处首先在运输手段,中长距离都是以飞机为主;快件分拣多实现自动化分拣设备;IT网络技术对快件的跟踪控制能力强;快件识别扫描技术,装卸容器化、集装化程度高等。

    “外资的进入,长期来说对整个快递行业是有利的”,中国知名电商京东目前开始加速涉足快递业。京东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通过资本的引入加大行业设备自动化升级,促进规范性操作,提升行业活力,促进行业整合;不过短期担心资本进入会引起价格战,让快递这个低利润行业陷入短期的震荡。

    京东的担心也是中国本土快递企业的担忧。邵钟林认为,“冲击一定会有,但我更愿意把它理解成推动中国快递行业的重组洗牌、升级发展”,淘汰本来就是市场竞争的一部分,而这种竞争将推动中国快递市场进一步细分,并且更加清晰化。

    当天会议指出,让快递这一朝阳产业为刺激居民消费创造条件,便利广大商家和亿万群众。在马宇看来,快递业作为关联性较强的行业,其发展将为利用这一平台的一切相关者提供便利,“对外资、民资、消费者、生产者都是好事情”。快递物流是包括零部件原材料运输、商品配送在内的生产、消费赖以运营的基础,而引入外资使市场竞争愈加充分,从而释放更多空间,民营资本也将从中受益。

    以电商为例。中国最大电子商务平台公司阿里巴巴19日在纽交所上市,创下美国证券史上规模最大的IPO,并成为美国股市上市值第二大公司,在全球赚足眼球。而作为电商的支撑,中国快递业整体效率的提升,或将培养造就更多这样的行业巨头。

    “物流效率成本是电商的生命线之一”,马宇说,快递业效率和服务质量越高、成本越低,将对电商和电商企业走向国际提供更有力的支撑,“中国电商企业国际开拓市场,但其国际网络很大程度仍要依托中国的物流企业和商品”。

    事实上,业界的期待与官方部署不谋而合。李克强当日指出,进一步放开国内市场,让国内外快递企业同台竞争,有利于倒逼国内企业改善经营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同时,推动快递业成为现代服务业发展的“黑马”,也能促进物流业上台阶,进一步搞活流通、拉动内需,增加社会就业,为稳增长、调结构、惠民生积极出力。

    需要明确的是,进一步“开门”迎外资并不意味着“零监管”。事中事后监管服务代替审批才是放开市场准入的题中之义。

    当天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要坚持放管结合,确保快递行业有序健康发展。其中包括完善经营许可程序,加强资质审核;推进快递与电子商务、制造业联动发展,与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顺畅对接;鼓励快递企业兼并重组,完善和落实重组备案、外资并购审查等制度。

    扩大全方位主动开放是本届政府的重大政策取向。李克强在其首份政府工作报告中即指出,坚持积极有效利用外资,推动服务业扩大开放,打造内外资企业一视同仁、公平竞争的营商环境,使中国继续成为外商投资首选地。李克强本月18日考察上海自贸区时再次强调,外资内资要一视同仁、平等对待。

    在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部署中,服务业是开放重点。“现在服务业的发展水平在国际上是中下游,这直接拖累了中国经济转型升级”,马宇指出,制造业转型升级必须有包括融资和物流运输在内的服务业支撑。

    马宇援引数据指出,1994年中国吸收外资占全球跨国投资份额的13.7%,2013年这一比例仅为8.5%。“吸收外资规模和中国的GDP、贸易额、市场规模极不相称”,马宇认为,从快递业开始,给外资创造公平竞争机会、扩大对外资的市场准入,“一步一步走,一个行业一个行业推,中国还将给外商投资释放上万亿美元的市场空间”。(记者 董冠洋)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