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折旧新政是办实事的“下马服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5 09:59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4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完善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促进企业技术改造,支持中小企业创业创新。会议指出,完善现行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政策,通过减轻税负,加快企业设备更新、科技研发创新,扩大制造业投资,促进大众创业,对于传统产业“破茧化蝶”,增强经济发展后劲和活力,实现提质增效升级和持续稳定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此番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新政,分别针对“用于研发的仪器、设备”、“价值不超过5000元的固定资产”,以及六大行业“新购进的固定资产”,确定了优惠的加速折旧政策。有的允许一次性计入当期成本费用在税前扣除,有的允许按60%比例缩短折旧年限,或采取双倍余额递减等方法加速折旧。这看似细微的会计核算规则调整,对相关企业实则很大的优惠,是以牺牲财政收入作为代价,给市场让出空间,激发市场活力和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热情。

    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新政,说白了就是企业可以在更短的时间内计提折旧,在使用初期就能摊销较多的折旧;而这部分折旧都是在税前扣除的,因为扣除的多,账面利润就少,需要缴纳的税收自然也少。对国家而言,这意味着当期财政收入的减少;对企业而言,这意味着能够实现延期纳税--相当于一笔不需要利息的贷款,不仅降低了筹资成本,缓解了资金压力,同时也使企业可以更大胆地投入研发,加快设备更新推进技术改造,因为企业越是这样做,越能得到税收优惠。

    事实上,西方主要国家大多采用加速折旧法,即使不使用这种方法,其固定资产折旧率也大大高于我国之前的水平。在科学技术飞速发展的今天,技术和产品更新换代很快,企业要提高和保持自身竞争优势,必须随时采用先进技术和装备武装自己,因此不得不把许多机器设备提前报废。采取加速折旧,能使企业减少甚至避免相关损失,使之有充足的资金购置或开发新型设备,增强发展后劲。放大到整个国家,通过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推进企业技术改造,则有助于顺应新技术革命潮流,推动中国经济向中高端水平迈进。

    “我们没有依靠‘强刺激’来推动经济发展,而是依靠‘强改革’来激发市场活力。”--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新政,某种意义上也是“强改革”的一个具体方面,通过约束财政增收的冲动,实现了给企业的“输血”。李克强总理有句名言:“纸上谈兵不如下马服务。”助力企业发展,“纸上谈兵”可以很简单,“下马服务”却并不容易。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新政,因为涉及到财政税收,因此很有点“自我革命”的意味;助力企业发展,帮助小微壮大,促进大众创业,需要更多像固定资产加速折旧新政这样,回应企业诉求、具体办实事的“下马服务”。(舒圣祥)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