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在郑州举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5 17:59 来源: 河南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18日上午,2014年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在郑州开班。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综合处处长李辉出席开班仪式并授课。

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管仁富主持开班式。

河南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审判长李继红授课。

郑州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教授沈开举授课。

    9月18-19日,2014年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专题培训班在郑州举行。来自全省18个省辖市、158个县(市、区)、省直各部门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共320人参加了此次专题培训。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综合处处长李辉出席开班仪式并授课,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主任管仁富主持开班式。

    省政府办公厅对此次培训高度重视,省政府秘书长郭洪昌,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王战营,副秘书长陈勇先后作出重要批示,对培训工作重点、内容、管理、纪律等问题提出了明确要求。王战营主任在9月15日深入信息公开办开展工作调研时,专门就切实转变观念、提高培训实效、推进工作创新等问题进行了强调。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勇、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司九龙应邀作了书面辅导。政府信息公开办公室精心筹备,联系国家行政学院、郑州大学等单位编印了《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十大案例》、《政府信息公开案例汇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文件资料选编》,深受参训人员的欢迎。

    在为期两天的培训中,省政府副秘书长陈勇结合自身工作实践,深入剖析了河南省依申请公开工作中存在的群众需求满足难、政府信息公开难、行政机关办理难、《条例》规定操作难等“四难”问题,并提出了解决建议和工作思路。省政府法制办副主任司九龙围绕做好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工作,从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准确把握政府信息公开的含义、河南省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工作基本情况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建议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阐述。

    国务院办公厅政府信息公开办综合处处长李辉进行了以《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形势、疑难和展望》为主题的授课。他对政府信息公开当前面临的形势、存在的一些疑难问题以及未来的发展走向进行了分析和研判,并对信息公开工作提出了一些新的更高要求。同时,就政府信息公开是什么、如何公开、以及公开的范畴等多个方面的内容进行了释疑和解读。郑州大学法学院常务副院长沈开举教授作了题为《依法治国与建设透明政府》的辅导报告,高度概括了党的十八大对依法治国方略的新提法、新发展和新要求,并对加强法治政府、透明政府建设提出了诸多前瞻思考和积极建议。省高级人民法院行政庭李继红审判长围绕“政府信息公开行政案件审判实务”主题,介绍了近年来全省政府信息公开行政诉讼情况,针对历史信息、决策性信息、过程性信息的具体认定及应对、行政案件审理的基本程序和需要注意的问题提出了独特见解。

    此次培训内容丰富、安排紧凑,贴近实践接地气,收到了良好效果,也受到了参训人员的认可和肯定。不少地市政府办公室负责同志表示,回去后,一方面要抓好此次培训精神的学习和落实,另一方面也要学习借鉴省政府办公厅的做法,立足实际实战,组织开展好本地培训工作。(记者 刘成 黄亮 李瑞)

责任编辑: 黄林昊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