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黄金水道,加速全方位均衡发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6 08:50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25日,国务院发布《关于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的指导意见》,为进一步开发长江黄金水道,加快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提出一揽子的指导意见。

    事实上,自去年习总书记在武汉提出建设全流域“黄金水道”以来,长江经济带已然上升为国家战略。目前这一战略定位已经越发清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再次重申:“要依托黄金水道,建设长江经济带”。到具体指导意见的出台,说明该战略实施已经正式进入实质阶段。

    正如意见所指出,在国际环境发生深刻变化、国内发展面临诸多矛盾的背景下,依托黄金水道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有利于挖掘中上游广阔腹地蕴含的巨大内需潜力,促进经济增长空间从沿海向沿江内陆拓展。长江经济带是我国经济版图中的重要轴线,串联起了东中西部不同经济发展水平的广泛区域,黄金水道的作用提升之后,由于此前的经济发展水平存在着不平衡,可以大力挖掘中西部的经济发展潜力,实现经济要素的合理高效流通,为处于换挡期的中国经济提供新的经济增长点,这正是国家在战略层面提出打造长江经济带的重要原因。

    打造长江经济带,充分利用黄金水道的交通潜力是关键。如提升长江的通航能力,打造立体式交通,对于缩短东中西部的经济距离,将发挥显著的作用。东中西部经济发展处于不平衡状态,其中一个重要地方就在于交通禀赋的差异,如今在这方面弥补缺陷,将大大减少交通因素对于中西部经济发展的制约作用,缩小东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差距,对于形成上中下游优势互补、协作互动的格局,也具有战略意义。

    长江经济带的建设要依托黄金水道,但又不绝不止于交通的改善,而是一次发展的升级。中西部发展除了要加大自身发展要素的挖潜力度,还需要以提升自身的软硬件来迎接新一轮的产业转移,而长江经济带建设,就是要在这方面作大力改善。这就要求,除了交通,在发展环境,产业布局,对外开放上都要予以相应的调整。只有自身的软硬件提升了,产业转移才会更顺利,增加投资者的信心,实现共赢。特别是在产业布局和调整上,中西部地区要借机以全国性的眼光来审视,找到自身的优势,以实现产业配置的效益最大化和产业升级的加速。

    当然,依托黄金水道建设,对于东中西部来说,不仅应是经济发展上的共赢,更应是一种理念的升级。在发展的过程中,要特别注重吸取以往的发展教训,将环境生态保护放在重要位置。特别是长江沿岸,无论是生态环境还是水资源保护,都提出了相较其他地方更高的要求。借此建立健全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和水资源管理制度,加强长江全流域生态环境监管和综合治理,尊重自然规律及河流演变规律,协调好江河湖泊、上中下游、干流支流关系,保护和改善流域生态服务功能,推动流域绿色循环低碳发展,将对全国的发展形成一定的示范作用。

    长江经济带建设,是继西部大开发战略之后,国家层面又一个新的发展战略,所在区域的各地区都将面临新的发展机遇,这不仅意味着将出现更多的增长极,东西部地方的均衡发展和开放力度的提升也将迈出重要一步。当然,现在宏观上的指导意见已经提出,具体在实践过程中,还有待各地站在全局意义上,对照认真执行。(川昌)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