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境支付清算系统落户上海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6 09:46 来源: 解放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25日举行的“危机后的场外市场改革深化与机制创新”国际研讨会暨2014年度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CCP12)全体会员特别大会上,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刘士余表示,中国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系统将落户在上海。

  刘士余说,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系统建设目前已经取得显著的进展,并且将会落户上海。这是央行官员首次明确跨境人民币支付清算系统将落子上海,此前的提法一直是正在积极争取推进落沪。

  随着中国跨境人民币业务快速发展,市场主体希望获得更加便利的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服务。为了适应发展需要,央行致力于进一步完善中国支付清算体系,为境外接受、使用人民币的市场主体提供相应的清算便利。

  上海方面近年来也积极争取建设面向全球的人民币跨境支付清算中心,将此设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点措施之一。上海争取跨境支付清算系统落户的优势在于,这里集聚了金融市场,根据人民币跨境使用进程和市场需求,在沪金融市场可以将交易系统相关功能延伸到境外,发展支持交易和清算能力。

  昨天在沪举行CCP12特别大会暨相关国际研讨会,本身也是在沪清算机构加快发展的标志,大会由上海清算所、CCP12和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联合主办。这是CCP12年度全体会员特别大会首次在中国举办,也是近年来首次采取单独办会模式。全球中央对手方业界人士共议中央对手方清算安排对于场外市场金融风险的重要性,比较借鉴国际场外市场建设的基本原则。

  CCP12是目前国际上唯一的中央对手方同业组织,创立于2001年,由于创始机构有12家,所以简称CCP12,截至目前成员数量已增长到34家。2013年5月8日,作为我国场外市场唯一的专业化中央对手清算机构,上海清算所被批准加入CCP12,成为中国大陆地区唯一会员机构。(记者 杨群 蒋娅娅 实习生 苏煜雅)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