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品安全论坛召开 质检总局要求加强质量监管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6 13:30 来源: 质检总局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25日,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论坛在北京召开。质检总局副局长张沁荣在论坛上指出,要以李克强总理提出的构建“放、管、治”三位一体的质量提升工作格局为指导,以改革的精神加快完善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体系,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之路。

    张沁荣表示,保障消费品质量安全,保的就是消费者的合法权益,保的就是民生底线。今年以来,质检总局将加强消费品安全监管作为深化改革的突破口,正举全系统之力抓好这项工作。她提出,应以开放的视野把握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工作发展趋势,一是要加快消费品安全法立法步伐,二是着力搭建国内统一的消费品质量安全风险快速预警系统,三是努力将所有消费品纳入产品召回范畴。

    张沁荣强调,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既要吸纳国际通行做法,更要立足我国实际深化改革,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消费品质量安全监管之路。一是要“放”,进一步简政放权,把消费品生产条件和质量安全保障能力的决定权交还给企业,把产品质量优劣的判定权交由市场竞争和消费者选择,将政府监管的重点转变到产品安全上来。二是要“管”,加快制定消费品重点监管目录,试行消费品质量安全责任保险制度,加强电子商务产品质量监管,做到不管是国内消费品还是进出口消费品,但凡有假冒伪劣,都要重拳出击;三是要“治”,以质量提升行动为载体,积极构建企业主体、政府监管、公众参与、社会协同、法治保障的社会共治格局。

    据悉,本届中国消费品质量安全论坛以“法制 责任 质量 民生”为主题,由经济日报社主办,工信部、工商总局、质检总局、国家网信办为指导单位。论坛上,来自政府部门、研究机构和企业的百余名代表就如何提升我国消费品质量安全水平进行了深入探讨。  

责任编辑: 薛雪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