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峡库区“治漂”新思路 垃圾变身“新能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6 17:1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26日,华新水泥公司的铲车将三峡库区清出的漂浮物运到粉碎车间进行处理。一年一度的汛期到来,三峡库区峡江两岸的各色垃圾被冲进高峡平湖之中,不仅影响了三峡库区水质,也威胁到航运安全,甚至影响到电厂的安全运行。三峡漂浮物的处理成为三峡工程蓄水后的一个重要课题。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与湖北秭归一家水泥公司合作,共同研发出水泥窑协同处理漂浮物生产线,通过这条系统,三峡库区清理出的漂浮物可以和燃煤一起进入分解炉煅烧水泥,产生的废渣则和煤渣一起成为水泥的原料,使三峡漂浮物变身成为“新能源”。据水泥公司负责人介绍,该系统年处理漂浮物等垃圾10万立方,相当于2万吨煤产生的热能。这条生产线让三峡漂浮物变身为与煤一样的新能源,满江垃圾成了一个巨大的“煤矿”,为解决三峡库区水面漂浮物处理难题拓宽了思路。新华社发(郑家裕 摄)

    长江三峡公司组织清漂船打捞坝前漂浮物(9月25日摄)。新华社发(郑家裕 摄)

    9月26日,华新水泥公司的大型机械在粉碎车间处理三峡库区漂浮物。新华社发(郑家裕 摄)

    长江三峡公司组织清漂船打捞坝前漂浮物(9月25日摄)。新华社发(郑家裕 摄)

责任编辑: 吕佳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