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国际科技论文引用次数位居世界第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6 20:25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26日电(记者杨维汉)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6日发布的2014年度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显示,2004年至2014年(截至2014年9月)我国科技人员共发表国际论文136.98万篇,排在世界第2位;论文共被引用1037.01万次,排在世界第4位。同时,中国科技期刊影响力继续提升,进入本学科前列的中国科技期刊数量增加。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表示,中国"国际科技论文被引用次数"增长的速度显著超过其他国家。我国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7.57次,比上年度统计时的6.92次提高了9.4%。我国平均每篇论文被引用次数虽与世界平均值还有不小的差距,但提升速度相对较快。

    统计显示,我国有16个学科论文被引用次数进入世界前10位,其中化学、计算机科学、工程技术、材料科学、数学等5个领域论文的被引用次数排名世界第2位,农业科学和物理学排在世界第3位,被引用次数排名进入世界前5位的还有环境与生态学、地学、药学与毒物学。与2013年发布的统计结果相比,有7个学科领域的论文被引用频次排位有所上升。

    论文在发表之后2年间就得到大量引用的论文属于热点论文,往往反映了最新的科学发现和研究动向,可以说是科学研究前沿的风向标。热点论文往往是被引用次数排在各学科前1‰的论文,并在未来的更长时间内产生广泛的学术影响。

    据了解,截至2014年9月统计的中国热点论文数为384篇,占世界热点论文总数的15.7%,比2013年统计时提高了1.4个百分点,排在世界第4位,位次与2013年统计时持平,热点论文数增长10%。美国热点论文数最多,为1384篇,占世界热点论文的56.5%,其次为英国和德国。

    统计还显示,我国国际科技论文发表在各学科最具影响力国际期刊上的论文数量排在世界第2位,位次保持不变;发表于国际名刊的论文数排在世界第6位,提升了3位。

责任编辑: 刘啸萱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