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省土地整治条例》10月1日起正式施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7 10:42 来源: 山西省人民政府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山西省第一部规范土地整治工作的地方性法规《山西省土地整治条例》(下称《条例》),将于10月1日起正式施行,标志着山西省土地整治工作进入了有法可依、规范实施的新阶段。这同时也是山西省第一部服务和保障综改试验区建设的地方性法规。 

  继贵州省之后,山西省是全国第二个出台土地整治条例的省份。该《条例》共8章37条,明确规定了土地整治的目的、范围和原则,明确了地方政府和各级行政主管部门在土地整治工作中的职责分工,规定了加强资金管理的措施,并对违反《条例》规定应承担的法律责任进行了明确。

  按照《条例》规定,申报土地整治项目,应当符合4个条件,即符合土地整治年度计划;土地相对集中连片,具备基本农业生产条件;经项目涉及地村民会议2/3以上成员或者2/3以上村民代表同意;土地权属明晰,无土地权属纠纷。土地整治后形成的耕地,应当用于农业生产,符合条件的,优先划入基本农田保护范围,不得随意改变用途;对农村集体建设用地复垦形成的新增耕地指标,优先用于农村发展建设。为了保护土地整治项目成果,实现整治目的,《条例》规定,土地权利人对整治后的土地及形成的田间道路、农业基础设施、林木等,应当制定管护措施,明确管护责任和义务。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