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计生委主任:中国愿帮非洲提高疫情防控能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7 12:14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华盛顿9月26日电  中国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任李斌26日在美国白宫参加“全球卫生安全议程”高级别会议时表示,西非埃博拉疫情持续肆虐,已成为国际社会在非传统安全领域面临的共同挑战。中国愿与有关国家发挥各自所长,共同帮助非洲国家提高疫情防控能力。

    李斌当天在发言中指出,当前埃博拉疫情持续肆虐,不仅严重威胁西非国家人民的生命和健康安全,也已对世界各国公共卫生安全构成现实威胁。

    李斌表示,中国愿与有关国家发挥各自所长,形成合力,共同帮助非洲国家提高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能力,进一步建立健全公共卫生安全体系。中国愿意在卫生人力资源建设等方面支持“全球卫生安全议程”,分享疫情防控经验和技术。

    李斌说,中国始终同疫区国家患难与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第一时间对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表示慰问,并呼吁国际社会积极行动起来。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要求抓紧建立埃博拉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密切与世界卫生组织、有关国家的沟通合作,扎实做好应对防范工作。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进行部署,已制定应急预案等29个技术文件,并开展了治疗药物和疫苗的研发工作。

    中国第一时间向几内亚、利比里亚和塞拉利昂提供医疗物资援助,累计提供总价值2.34亿人民币的紧急现汇、粮食和防疫物资援助,向非盟和世界卫生组织各提供200万美元现汇援助,并先后派出近200名医务人员在疫区有关国家开展疫情防控工作。

    李斌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积极行动,向疫区国家紧急提供援助,携手支援疫区人民共渡难关,战胜疫情。她还介绍了中国“四早”,即“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等防控经验。

    “全球卫生安全议程”于今年2月启动,旨在现有全球卫生安全机制基础上,加强国际合作,加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卫生条例》实施,提高各国对传染病的防范、检测和快速反应能力,共同促进全球卫生安全。

    各方在此次高级别会议上重申重视全球卫生安全,表示愿携手支持西非国家应对埃博拉疫情。

    美国总统奥巴马,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国粮农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国际组织负责人,以及南非、利比里亚、塞拉利昂、几内亚、加拿大等44个国家的高级代表、卫生部长或大使等出席了此次高级别会议。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