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务部:把践行群众路线贯穿对外开放工作始终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9 08:31 来源: 商务部网站
【字体: 打印本页

    《党建研究》2014年第8期刊发商务部党组中心组文章《把践行群众路线贯穿对外开放工作始终》。全文如下: 

把践行群众路线贯穿对外开放工作始终

    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重大决策。商务部党组坚决贯彻中央部署,沉下心抓学习,敞开门听意见,深刻对照检查,高质量召开民主生活会,扎实深入推进整改,党员干部服务群众的意识和能力进一步提高,机关作风明显转变,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

    一、我国对外开放的伟大历程,本身就是群众路线的生动实践

    对外开放,既是理论问题,也是实践问题。在我们这样的社会主义大国进行对外开放,没有成熟的理论可以遵循,也没有现成的经验可以参照,只能靠党和人民群众在不断摸索中寻找答案。对外开放的伟大实践昭示我们,搞革命离不开群众路线,推进改革开放同样离不开群众路线,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依然离不开群众路线。

    我国对外开放起步于广东的大胆实践。当时,广东面临的一个突出问题是农民“逃港潮”,广东省委深入农村了解情况后,向中央提出,划出一块地方,给予特殊政策,迅速把经济搞上去,把人民生活水平搞上去,从根本上解决“逃港潮”问题。中央同意广东省委的意见,并审时度势,决定把深圳、珠海、汕头和厦门设立为经济特区,实行特殊政策,“杀出一条血路”。因此,对外开放大门的开启,是党中央、国务院英明决策的结果,也是基层和群众首创精神的体现。

    1992年邓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后,我国进入了扩大开放的新阶段。在这一阶段,我国抓住了发达国家产业转移的机遇,以上海浦东开发开放为契机,实施一系列鼓励扩大开放的政策,对外开放由沿海扩大到沿江、沿边和内陆。这一时期,无论是设立经济技术开发区、边境经济合作区,还是创新合作模式如设立中新苏州工业园区等,都集中了基层和群众的智慧,是中央对群众加快发展经济、提高生活水平积极性的因势利导。

    以加入世贸组织为标志,我国对外开放从以局部政策性开放为主,转向以全方位体制性开放为主的新阶段。加入世贸组织,既是中央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也是集中各方面智慧和力量、调动广大群众积极参与的结果。在中央统一领导下,各地区、各部门、各行业大胆开放,积极应对,化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认真履行承诺,充分享受权利,在更大范围和更高水平上参与国际竞争与合作,开放型经济实现大发展,推动我国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更加完善,为新时期新阶段全面参与经济全球化奠定了坚实基础。

    经过36年的对外开放,我国成为全球第一货物贸易大国、第二大吸收外资国、第三大对外投资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对外开放在促进社会生产力和提高综合国力的同时,也为人民群众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货物贸易的大发展,使我国从根本上改变了短缺经济的状况,170多种商品产量和出口量居世界第一,人民群众所需要的各类消费品得到极大丰富。外贸、外资发展有力缓解了我国巨大的就业压力,成千上万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在参与开放型经济建设中获得了实惠和收益。对外开放还极大改变了中国人民的精神面貌,让人民群众以更加自信、更加从容的姿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这一切在开放型经济发展过程中得到了生动体现。

    二、在扩大开放中践行群众路线,必须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这一重要论述,为群众路线注入了新的时代内涵,也为在对外开放中更好地贯彻党的主张和服务群众指明了方向。

    在扩大开放中坚持党性,就是要坚决贯彻中央部署,努力为党长期执政拓展外部发展空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中国越发展,就越开放,中国开放的大门不可能关闭”。当前,世情、国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国际经济体系和治理结构正在发生深刻变革,新兴经济体群体性崛起,各国求发展求变革的愿望空前强烈,围绕国际市场和资本的争夺更加激烈。国内资源、环境压力加大,经济发展进入增速换挡期和结构调整期,科学统筹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要求更加迫切。面对复杂变化的新形势,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必须在党的领导下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中找准商务发展定位。这就要求我们勇于担当,积极投身“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合作竞争新优势,参与全球经济治理和国际经贸规则制定,营造有利于自身发展的良好外部环境,服务我国经济长远发展和党长期执政。今日之中国,只有确保党长期执政和国家发展强大,人民群众才能在利益上有保障、政治上有依靠。

    在扩大开放中坚持人民性,就是要坚持人民主体地位,把尊重人民首创精神贯穿对外开放工作始终。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群众是真正的英雄。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扩大开放,体现了我们党的根本宗旨和执政理念,凝聚了改革开放36年的宝贵经验,是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必须遵循的基本原则。在推进改革开放过程中,我们党始终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各项方针政策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既通过提出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的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从大包干到股份制,从单一公有制到混合所有制,从经济特区到遍及沿海内地的各类开放平台建设,正是来自群众的新招、实招、硬招,破解着改革开放的难题,推动着改革开放的车轮滚滚前进。当前,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必然触及深层次利益格局调整,矛盾和阻力也会空前加大,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按照群众路线要求,把加强顶层设计与摸着石头过河相结合,既要加强改革的关联性、系统性、可行性研究,找到社会“最大共识”和“最大公约数”,确保改革在方向上不出偏差;又要认识到我国国家大、各地情况千差万别的现实,鼓励有条件的地方大胆探索、先行先试,不断为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积累新经验,找到新路子,做到“蹄疾而步稳”。

    在扩大开放中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就是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保证全体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这是由我们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的。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的统一,从来都不是抽象的,而是有着鲜明的政治立场和利益导向,那就是要千方百计拓展发展成果,最大程度地惠及最广大人民群众。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任务,从根本上讲,都是为了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为了发展人民群众的经济权益、政治权益、文化权益、社会权益、生态权益,让广大人民群众更好更广泛更公平地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当前,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情况更加复杂、任务更加繁重。开放型经济是亿万人民参与的事业,每一项经贸政策的制定、每一个对外协议的达成、每一次贸易摩擦的应对,背后都牵动着千百万人的基本生计。只有不断强化群众观点,始终站在人民群众立场上把握和处理涉及改革开放的重大问题,才能把推进改革开放的各项工作同人民群众的期盼意愿相统一,让改革开放获得不竭动力和源泉。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把维护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对外开放工作的政治原则,作为根本的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努力使各项政策措施和工作更加符合基层实际,更加符合人民群众的利益和意愿。

    三、坚持群众路线,开创高水平对外开放新局面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开放永无止境,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我们要以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加强战略谋划和政策统筹,践行群众路线,以作风建设的过硬成果,不断将对外开放推向新的高度,维护和拓展群众利益,更好地服从服务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

    以开放为动力加快完善现代市场体系。市场是配置经济资源的基础,是产品和要素交换活动的基本场所,也是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联系最密切的环节。要按照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的要求,加快国内贸易流通法律体系建设,借鉴国际先进经验和做法,推动构建以负面清单为主的统一市场准入制度,激发内需潜力,提升企业活力,增进消费者福利。立足我国人口众多、资源紧缺的现实,统筹好国际国内两个市场,提升开拓国际市场的质量和效益,构建内需外需双轮驱动的大国经济发展模式。

    加快培育参与和引领国际经济竞争合作新优势。外贸、外资和走出去是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重要内容,也是释放制度改革红利、让对外开放成果惠及民生的有效途径。要从战略高度推动出口升级,支持企业打造自主品牌和国际营销网络,发展服务贸易和服务外包,提升中国制造在国际分工中的地位。扩大全方位主动开放,培育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使中国继续成为外商投资首选地。推动对外投资管理方式改革,让更多有实力的企业及个人走向国际市场。健全服务保障体系,维护海外企业及人员安全。

    以“一带一路”提升内陆沿边开放。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是党中央统揽政治、外交、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是实施新一轮扩大开放的重要举措,也是加快内陆和沿边地区发展、让开放成果惠及更多人民的有效途径。要按照中央部署,务实推动“一带一路”经贸合作,充分发挥沿线国家各自优势,扩大相互开放,聚集商流、物流和人流,一国一策发展特色产品贸易、双向经贸、基础设施建设合作等,增强我国发展对周边的辐射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周边环境。

    推动重塑全球贸易投资规则体系。大国意味着责任,意味着担当。要秉承内外双修、兼济天下的大国胸怀,走互利共赢之路,为全球发展多作贡献,让中国梦和世界梦紧密相连。全球治理层面,要在气候变化、能源安全、粮食安全、贸易金融体系改革等全球性议题上,主动提出新主张、新倡议和新行动方案,增强我国为全球提供公共产品和履行大国责任的能力。把多边贸易体制作为促进全球贸易投资开放的主渠道,旗帜鲜明地坚持贸易自由化,推动多边贸易体制向更加均衡、普惠、共赢的方向发展。适应区域经济一体化加快发展的趋势,以更开放的胸襟,参与环境、电子商务、竞争中立等新规则谈判,把更多国家纳入自贸区建设蓝图,形成立足周边、辐射全球的自贸网络。

责任编辑: 雷丽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