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部部长考察调研西藏非遗保护工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9 09:52 来源: 西藏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25日下午,文化部党组书记、部长蔡武在区党委常委、西藏自治区常务副主席丁业现的陪同下,赴西藏唐卡画院、西藏自治区群艺馆,了解西藏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工作情况。 

金秋九月,天高云淡,秋高气爽。正值拉萨日光最浓烈的时候,蔡武一行前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西藏唐卡画院,在西藏唐卡画院院长、勉萨派传承人罗布斯达的引领介绍下,了解画院运作情况,考察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唐卡的保护、传承和发展工作。

完成这样一幅唐卡需要多久?画唐卡所需要的颜料现在供应情况如何?蔡武一进画院大门,边认真参观绘制唐卡使用的矿物质颜料及工具展示,边问罗布斯达。像这样经过画草图、定稿、上色、勾线、细节处理等工序,完成一幅大概需要四五个月,颜料都是采用朱砂、孔雀石、金银等天然矿物质研磨而成。听着罗布斯达的详细介绍,蔡武连连点头表示满意。他说,越是传统越是要本真地传承,要继续弘扬好中华民族的优秀传统文化。

勉萨画派的《十六罗汉》、《白度母》,噶赤画派的《玛尔巴》、《金刚手》,钦孜画派的《胜乐金刚》,堆绣唐卡,蔡武一一欣赏着各画派的唐卡作品,不时称赞。

在观看了相关画派艺术家现场演示的精湛技艺,参观了画院初、中、高级培训班学员学习,并与他们亲切交谈,询问技术特点和传承发展情况后,蔡武充分肯定了西藏唐卡画院在培养优秀的唐卡绘画师,不定期地举行专题讲座,推动西藏唐卡绘画艺术的实践与理论素养的提高,为藏族古代壁画的修缮保护以及创作新壁画提供实践经验与现场指导等方面所作的突出贡献。

蔡武强调,要把中华民族传统的优秀文化传承好,把西藏博大精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好。在市场经济发展中,要以文化遗产为依托,把优秀的文化资源转化成发展文化产业的文化竞争力,一方面鼓励作品成为产品,另一方面,作品的创作一定要坚持优秀传统,使文化遗产的传承与创作在坚持传统、不受市场环境影响的前提下参与市场经营,创造经济效益,这是弘扬民族优秀特色文化的重要方式。

随后,蔡武一行来到西藏自治区群艺馆,听取负责人对自治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公共设施免费开放等工作情况汇报。

在了解了群艺馆自2011年公共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工作启动以来,实现了艺术辅导培训的常态化,群众文化活动的品牌化,群众文艺作品的精品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良好文化交流格局,推动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向纵深发展的显著成果后,蔡武很是高兴。他兴致勃勃地观看了哈达嘎布民乐队、拉萨市老年朗玛队的培训。一周排练几次?排练曲目都是哪些?蔡武详细了解着相关情况。

“我们演唱的都是些古老曲目,以老带新、传帮带,大家在一起唱唱跳跳,心情开朗,身体硬朗,别提有多高兴啦!”朗玛队的一位老艺术家激动地说。蔡武说,我也很高兴,西藏悠久的传统文化是一颗璀璨的明珠,通过你们的努力,得到了良好的传承和保护,你们为弘扬民族优秀的传统文化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蔡武还视察了解了我区“西藏非遗系列丛书”和音(影)像的出版工作情况。

西藏自治区文化厅有关负责同志陪同考察调研。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