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关起门来发展的结果就是保护落后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9 19:15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体: 打印本页

    29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进口的政策措施,促进扩大对外开放;决定实施煤炭资源税改革,推进清费立税、减轻企业负担;部署强化审计工作,推动政策措施落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如果没有进口的合理增长,很难保持出口的持续增长

    讨论研究加强进口的政策措施时,李克强说,进口贸易、出口贸易相辅相成。“如果没有进口的合理增长,很难保持出口的持续增长”。

    他强调,当前尤其要把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放在突出位置,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

    “这不仅有利于推动进口增长,对于中国经济持续稳定发展、促进贸易平衡发展也具有重要意义。”李克强说。

    “过去有人总觉得,要关上贸易大门,好像这样才能保护我们的工业。”他说,“但事实上,关起门来发展的结果就是保护落后。要真正让企业‘走出去’,在开放中提高创新能力和竞争力。”

    他指着手里的文件说,像“适时”、“鼓励”这样的用词还是“太原则”。各部门要尽快落实分工和时间表,真正把政策“坐实”,不能仅仅停留在文件里。

    清费立税后煤炭企业的总体负担不能增加,这是改革的前提

    讨论研究煤炭资源税改革时,李克强说,这一改革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和既定任务。推进煤炭资源税改革,有利于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有利于促进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也有利于理顺资源税费关系,规范财税秩序。

    他说,在原油、天然气资源税改革全面实施后,当前宏观经济运行平稳,煤炭价格低位运行,总体来看,是推出煤炭资源税改革的较好时机。

    一位参会领导提出,税费改革的过程中,如果不先“清费”,担心加重煤炭企业负担,李克强点头予以肯定。他说,清费立税后煤炭企业的总体负担不能增加,这是此次改革的前提,要明确写入文件中。

    “现在企业面对的各项收费确实太多了,有些地方的收费项目就像‘梁山好汉’一样,108项都不止!”他说,“更重要的是,一些地方的收费不仅项目多,而且很不规范,一些企业通过疏通‘关系’就能少交钱、甚至不交钱,这不仅有寻租的空间,也干扰了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

    在会议将近尾声时,李克强重新回到这一话题上:“我实在担心,在‘清费立税’过程中,‘费’还没清完,‘税’就已经立好了,让企业的运行雪上加霜。”

    对此,财政部负责人立刻回应,改革中可以明确一个要求:费没有清完的地区,坚决不允许新设征税项目。

    李克强表示认可。他说,各省在推进这一改革过程中必须把握一个关键点:改革绝不能让企业增负,而要为税费比例逐步合理奠定基础。

    审计不仅是查问题,还要治理“为官不为”的懒政,推动公共资金的有效使用

    部署强化审计工作时,李克强说,这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要求。审计的主要职责是保障公共资金安全。让公共资金在阳光下运行,给权力涂上防腐剂,确保公共资金用在公共事务上,而不是进入个人腰包;但与此同时,它还要提高公共资金运行的效率。审计不仅要查问题,还要治理“为官不为”的懒政,推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等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实,推动公共资金的有效使用。

    他强调,要通过审计推动解决财政资金沉淀问题,把宝贵的资金用到“有缺口的刀刃上”。

    他同时指出,审计工作发现问题如何向社会公布,要遵循相应的程序、规则。各地区、各部门要依法接受审计监督,提供完整、准确、真实的信息资料。对于审计出的问题,必须狠抓整改落实。

    李克强最后强调:“当前,审计工作要把重点放在督促重大工程、重大项目等落实上来。不落实的要督促,要加大力度把工作做到位。”(傅旭)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