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加强审计力度维护公平正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29 20:33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强化审计工作,推动政策措施落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审计是由专设机关依照法律对国家各级政府及金融机构、企业事业组织的重大项目和财务收支进行事前和事后的审查。审计具有独立性、权威性、公正性的特点,如何能发挥审计在资金运转、资产认定、服务公共等方面的作用是关系国家和民生的重要课题。进一步加强和创新审计工作,有利于保障公共资金安全、提高使用绩效,推动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落实,更好服务改革发展、民生改善和社会进步。

    会议强调要围绕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把审计范围扩大到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实、重大项目落地、简政放权推进等方面,推动解决财政资金沉淀问题,把宝贵的资金用在刀刃上。

    对于常规审计,我国有相对完善的审计制度。但在大范围和一些死角还存在一定的审计漏洞。如何能堵住审计漏洞,不让宝贵的资金在一些审计薄弱环节被非法利用,是审计部门要更加具体完善的工作。要在所有需要审计的方面全面撒网,重点排查,不给违法犯罪留有可乘之机,既是对国家财政的责任,也是对人民群众的责任。通过审计工作唤醒部门地方财政的沉睡资金,使这部门资金流动起来,用到更需要的地方去,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在审计过程中,要加强重点审计,重点排查。将国家利益和人民利益放在首位。对重大违法违纪案件的线索一查到底,不放过任何违法乱纪行为人,用铁的纪律维护公平正义。严密的审计制度是对金融监管的有效约束,更是对不法之徒强有力的震慑。重点审计能推动廉政工程建设,为良好的执政环境排污肃清。

    加大对依法行政情况的审计,是维护群众利益、维护执政环境的必要手段。在制度面前人人平等,执法过程公正、公开、公平,是依法治国的体现。只有依法维护市场秩序的公平正义,才能真正的实现以人为本的执政理念。公平的市场环境有利于经济发展和民生建设。

    会议强调要完善审计工作机制。各地区、各部门要积极协助审计工作,依法接受审计监督,提供完整准确真实的信息资料,狠抓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在地方审计工作中,个别地方政府有意瞒报、漏报审计数据,使审计工作不能真实反应审计结果。对于此类现象要严肃处理,务必保证审计信息完整、真实、准确。通过真实的审计结果反应出审计内容体现的问题与现象,有利于政策修正和规划的完善。

    审计工作关乎经济发展和国计民生,只有不断加强审计力度、创新审计工作,才能堵住违法违纪行为可能发生的缺口漏洞,为维护公平正义、维护国家利益、维护百姓权益做有利保障。(吕佳) 

责任编辑: 姜晨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