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进口让发展脚步铿锵有力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30 08:48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进口的政策措施,促进扩大对外开放;决定实施煤炭资源税改革,推进清费立税、减轻企业负担;部署强化审计工作,推动政策措施落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

    会议指出,兼顾当前和长远,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加强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实现外贸平衡发展,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国内生产生活需求,对于推进创业创新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也具有重要意义。

    国内经济发展很大程度上有赖于对外贸易的支撑。因此,加强进口可以平衡国内市场,让生产要素的配置更加合理,对于国内经济的增长具有积极的作用和意义。尤其是在国际市场不断变化的今天,进口贸易水平的提升将使进口规模更加扩大化,进口秩序更加严谨,进口结构得到极大优化。如此,必然会促进国内社会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推动社会各方面事业均衡有序发展。

    通过会议来看,主要聚焦在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扩大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进口,稳定国内需要的资源进口,合理增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消费品进口,推动进口管理便利化搭建进口贸易平台等方面。肯定地说,这些方面,都是在进口政策中亟需深化或拓展的领域,是实现国内经济均衡发展的重要环节。

    可以看到,长期以来我国的进口政策主要在于满足国内市场生产需求。然而,伴随开放脚步的不断增大,我国经济出现快速转型态势,进口的作用日益突出,必然要考虑进口战略的部署和筹划。通过会议来看,与之前的进口政策相比较而言,在进口产品项目的分类上,呈现出更加平衡的趋势,适时掌握了进口主动权,并且在不同类别的商品上更加具有针对性。

    仔细分析,在进口产品和服务项目的选择上,都能够弥补国内生产中具有相对短板的产品,以此来补强国内的空白和不足。通过这种方法,能够刺激国内生产要素自由合理配置,推动产业快速转型,提升结构调整力度。而且,一些具有技术优势的设备产品的引进,可以刺激国内生产技术发展,不断缩小与发达国家的差距,释放出进口贸易的多重红利。

    事实上,国务院做出的加强进口政策,是根据我国经济发展形势,顺应开放总体布局,所做出的客观合理的发展思路。积极扩大进口,将会使外贸政策进一步转变,进一步提高进口的含金量,让国内市场更加开放,更加具有活力。通过进口,必然会加快经济增长模式转变,实现量变到质变的突破,从而在出口和内需两方面找到一个平衡点。

    说到底,进口政策的实施,是我国参与国际分工的重要方面,是统筹国际与国内发展形势的重要方式。作为发展中国家,随着我国经济的转型,改革和开放力度进一步得到深化,与社会整体发展呈现出了同步性。因此,让进口政策更贴近国内实际,契合每个人的实际需求,必然会对国内经济运行产生积极影响,社会发展的脚步也会更加铿锵有力。(刘建国)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