煤炭资源税改革传递煤企腾飞好声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30 08:57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进口的政策措施,促进扩大对外开放;决定实施煤炭资源税改革,推进清费立税、减轻企业负担;部署强化审计工作,推动政策措施落实、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中国政府网)

    9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召开,为我国煤炭资源税改革一锤定音,将极大释放煤炭企业加快的巨大潜力,进一步清除煤炭企业发展的各种束缚,从根本上为煤炭企业进一步做大做强奠定坚实的基础、增强跨越腾飞的后劲。

    在原油、天然气资源资源税改革已经全面实施的背景下,煤炭资源税改革早已经提到重要议事日程,是深化财税体制改革的重要内容和既定任务。通过改革来完善资源产品价格形成机制,是当前煤炭资源税改革的务实之举,既能让资源地区受益,推进区域协调发展,通过减少名目繁多的收费,增强企业发展后劲,也可促进煤炭资源合理开采利用,推动科学发展。

    煤炭资源税由从量计征改为从价计征,税率由省级政府在规定幅度内确定,对煤炭企业来说是一项重大变化,必对煤炭企业生产发展产生一系列重大影响。要真正为企业发展添薪助燃,必须切实做好清费工作,要立即着手清理涉煤收费基金,停止征收煤炭价格调节基金,取消原生矿产品生态补偿费、煤炭资源地方经济发展费等,取缔省以下地方政府违规设立的涉煤收费基金,严肃查处违规收费行为,确保不增加煤炭企业总体负担。

    政策已经出台,关键就看执行,对于一些煤炭大省来说尤其如此。如何将已经征收多年的涉煤收费、基金干净彻底地清理掉,需要做的工作还有很多,各级地方政府能否忍痛割爱、会不会存在上有政策下有对策等情况依然还是个未知数,因此,还需要进一步出台相关细则,自上而下强力推行,检查、督查、责任追究到位,真正让好政策落地生根,好政策真正让企业受惠。(于治国)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