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实施进口促进战略 合理增加水产品进口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30 09:4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字体: 打印本页

    9月29日,国务院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进口的政策措施,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这包括水产品和牛羊肉。有专家认为,美国鲤鱼可能进入中国。

    美国鲤鱼卖到中国的可能性增加。

    9月2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进口的政策措施,促进扩大对外开放。

    该会议指出,兼顾当前和长远,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加强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实现外贸平衡发展。

    为此,将鼓励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扩大研发设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进口。合理增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牛羊肉、水产品等一般消费品进口。

    上述政策意义重大,过去多年中国的贸易顺差一直保持高速增长,增加进口,实施积极的进口战略,有利于国际收支平衡。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国际贸易室张宁指出,中国外汇储备现在比较大,已经达到4.2万亿美元,加大进口有利于降低外汇储备风险。

    同时,加大一些高技术产品,有利于中国的产业结构升级。另外,加大生活产品进口,政府可以从降低关税方面入手,这也能促进消费结构升级。“虽然国家反腐带来高端消费品进口的下降,但是居民个人的生活消费品的进口需求,会继续稳步增长。”他说。

    数据显示,2014年1-8月,全国进出口总值17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同)增长0.6%。其中出口9.1万亿元,增长2.1%;进口7.9万亿元,下降1.1%;贸易顺差1.2万亿元,增长28.7%。

    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

    9月2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指出,下一步要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加强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实现外贸平衡发展。

    一方面要鼓励扩大先进技术设备和关键零部件进口,调整《鼓励进口技术和产品目录》;支持金融和融资租赁企业开展进口设备融资租赁业务;完善科教和科技开发用品进口税收政策,助力企业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第二要扩大研发设计、节能环保、环境服务等高端生产性服务进口。

    第三要稳定国内需要的资源进口,合理增加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牛羊肉、水产品等一般消费品进口。

    上海财经大学世界经济与贸易系主任陈波指出,在自己的印象中,一下子这么密集地公布强化进口的措施,甚至包括农产品,都是罕见的。 “这说明我们的政策正在强调进出口平衡,过去比较强调出口,现在也强调进口。”他说。

    上述国务院会议指出,兼顾当前和长远,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加强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实现外贸平衡发展,提升开放合作水平,增加有效供给、满足国内生产生活需求,对于推进创业创新和经济结构优化升级,也具有重要意义。

    根据了解,中国过去也提出过积极鼓励进口,不过实施的情况并不是很好。原因是高技术产品并很难买到,比如美国的技术出口审查严格,对中国有种种限制。

    这也使得中国贸易顺差不断扩大,外汇储备迅猛增长。1-8月贸易顺差1.2万亿元,增长28.7%。

    中国社科院数量所专家沈利生指出,实施积极的进口战略很有必要。因为长期保持贸易顺差,使得中国居民享用低价外国商品的机会减少。外汇增加太多后,中国用外汇买美国国债,其实是借钱给美国人用。

    “进口的商品只要对国内产业没有大的冲击,增加进口是有必要的。”他说。

    实施合理增加水产品进口

    为了更好地进口一些中国需要的商品,下一步国家还将推动进口管理便利化。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的内容,下一步将实行24小时和节假日预约通关,加快自动进口许可管理商品无纸化通关试点。扩大采信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结果,缩短检验检疫时间。

    此外,还将搭建进口贸易平台,在公平竞争原则下,利用跨境电子商务等新模式增加进口。鼓励企业在海外建立采购网点和渠道。发展多双边贸易,拓展经济发展空间。

    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国际贸易室张宁指出,海关、边防、边检、检验检疫几个部门共同管理海关的进出口,导致很多企业的重复申报问题。

    以后改变多头管理,实施无纸化通关,可以实现各部门之间的信息共享。

    另外,科教和科技开发用品进口完全免税。现在大型科研院所已经免税,但是一些做基础性研究的企业甚至有博士后流动站,这样的大企业今后也应该给予免税优惠。

    “它作为行业龙头和带动者,所做的研究不仅有利于自身利润增加,对整个国家的基础研究都有提升作用。”张宁称。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上述会议提出合理增加与群众生活密切水产品进口,使得美国鲤鱼进入中国的可能性增加。

    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副所长陈大庆指出,鲤鱼是美国的外来物种,美国人不吃,如果出口到中国不仅可以创收,也可以减少外来物种灾害。

    “但是这需要美国给以政策支持,因为从数万里之外运鲤鱼品种到中国,成本太高。”他说。

    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目前国外的不少农产品的确价格比中国便宜很多,除了大米、玉米外,像一些国外的牛肉价格比国内每斤便宜10多元钱。国内牛肉价格一般零售价格在每斤30-50元的水平。

    对此,一位行业人士指出,国内牛肉比中国便宜,但是能否进到中国还要看关税,以及产品的口感。(定军 张淼淼)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