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进口,让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跑得更好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30 13:19 来源: 新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9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加强进口的政策措施,促进扩大对外开放。(9月29日中国政府网)

    拉动经济增长有“三驾马车”,分别是投资、出口和消费。近年来,我国已成为世界最大出口国,出口贸易额保持着较稳定和较高水平的增长态势。相比于出口,投资和消费仍有巨大的增长空间。在影响投资和消费的诸多因素中,进口的作用不可忽视。一方面,增加进口能更好引导投资,激励创新。引进一些原材料、关键零部件、先进的技术设备,不仅能满足行业生产和发展的需要,更能获得投资者的青睐。当前,我们在以创新来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进口也具有重要意义。比如杭州前进齿轮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通过引进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加工中心、数控成型磨齿机等设备,成功地开发了W2000DF风电齿轮箱等产品并实现产业化,企业已申请或获得了多项专利授权及创新成果奖项。

    另一方面,增加进口能有效扩大内需,促进消费。比如引进一些适销的产品,就会刺激一部分人的消费需求,使消费品的种类增加的同时,也就大大方便了消费者对国外产品的购买。

    当然,进口势必会对国内产品、技术等方面造成冲击,带来负面影响。但是我们要辩证地看待。一是通过竞争,加快国内产品和技术质量的提升;二是调整甚至降低部分产品关税,在一定程度上有利于抑制国内消费品价格上涨的趋势,缓解通胀压力。

    对于进口和出口的关系,李克强总理指出,“如果没有进口的合理增长,很难保持出口的持续增长”。这是因为“实施积极的进口促进战略,加强技术、产品和服务进口,有利于实现外贸平衡发展,提升开放合作水平。”据统计,2013年我国货物出口额为2.21万亿美元,进口额为1.95万亿美元;2014年上半年,我国出口值为10619亿美元,进口值为9590亿美元。虽然进出口贸易额的走势总体基本保持一致,但贸易顺差依然存在。有专家表示,巨额的、持续性的贸易顺差造成我国外汇储备不断增加,不仅进一步增加了人民币对外升值和国内通胀压力,也使我国面临的贸易摩擦增多,不利于我国对外贸易的可持续发展。

    “扩大采信第三方检验检测认证结果,缩短检验检疫时间”,这是本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为加强进口确定的措施之一。我认为,投入人力,提高检验检疫效率,是“推动进口管理便利化”的重要环节,然而绝不可一味地追求效率。因为保障消费者健康安全和切身利益,就必须加强对进口产品尤其是食品的检测,加大对进口渠道和程序的监管。当前,我国的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我们要适应新常态、新特征,把握新的战略机遇,推动经济更好发展。让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在新常态的道路上跑得更好,我们就该加强进口,继续扩大对外开放。(马若虎) 

责任编辑: 郭晓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