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评:服务农民工不能有“恩赐”思想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09-30 21:42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北京9月30日电(记者 赵宇航、罗鑫)农民工作为我国产业工人的主体,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但是多年来,农民工在城市所受到的待遇却屡屡让人感到心酸。国务院近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为农民工服务工作的意见》,让人们看到了加快解决农民工相关问题的希望,感受到了党和国家关心这一庞大群体的温暖。

    客观地说,各级政府近年来在服务农民工方面的确做了不少工作,诸如推动农民工转移就业,提高农民工的职业技能,帮助农民工增加收入等等。不过,农民工进城落户、农民工子女教育、社会保障带着走等他们更加迫切的需求,对他们而言依然是“难于上青天”。

    作为城市的建设者,农民工理应与当地户籍人口享受同等的基本公共服务。令人遗憾的是,一些地方有关部门嘴上喊着重视农民工的权益,实际上总是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农民工,在服务农民工方面缺少应有的责任感和自觉性,甚至把本应给予他们的服务看成一种施舍。

    农民工所受到的非公正待遇问题,有着特殊的历史原因,解决起来也决非易事,但这不应成为久拖不决的理由。农民工不应是城市的过客,而应成为城市的主人。让城市的基本公共服务更多惠及广大农民工,这是各级政府应当承担的责任,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要求。

    进一步深化改革,突破制度瓶颈,更加人性化地处理农民工所关心的问题,帮助广大农民工逐步融入城市,让他们早些享受到应有的权利,让社会公平正义的阳光普照大地。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