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 听民声:维吾尔农家院里的升旗仪式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02 17:4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2日电(记者于涛、曹志恒)国庆节的清晨,当第一缕晨曦照耀在南疆喀什市乃则尔巴格镇尤喀克毛拉扎德村的时候,一面鲜艳的五星红旗伴随着雄壮的国歌,冉冉升起在一户农家院中。

    这是一场由维吾尔族老党员努尔阿里木·斯迪克一家人举行的升旗仪式。这里没有仪仗队,甚至没有一个像样的旗杆,全部参加者也只有14口人,其中年龄最长者72岁,年龄最小的只有1岁多。或许这是最为简单的国庆升旗仪式,但是记者在每个人的脸上看到了同样庄严的神情。

    10月1日早上,努尔阿里木·斯迪克一家像往年一样,天不亮就起了床。妻子帮他从柜子里取出逢年过节才穿的正装,孙女还专门为他戴上了鲜亮的党徽。儿女们特意将自家的院子打扫得干干净净,两个儿媳妇叫醒了还在熟睡的孩子们,并为他们换上了整洁的服装。

    一切准备就绪,天光放亮,升国旗仪式正式开始。儿女们小心翼翼地将患有腰疾的努尔阿里木·斯迪克搀扶起来,来到院子中间,全家老小14口人围着他站在一起。村里送来的录音机里响起了庄严的国歌声,侄子伊力亚斯·吾买尔双手擎起了国旗,一家人向国旗行注目礼。

    这是努尔阿里木·斯迪克一家人举办国庆升旗仪式的第10个年头。2005年之前,努尔阿里木·斯迪克每当国庆节都去村委会参加升旗仪式。后来,由于腰疾行动不便,努尔阿里木·斯迪克开始在自家院里升国旗。

    今年72岁的努尔阿里木·斯迪克有着41年的党龄。他年轻的时候一直担任村干部。如今,虽然他行动不便,但在自己的能力范围内,依然不断帮助身边的群众。尤喀克毛拉扎德村村干部说,如果街坊邻居吵架,他一定会去主动劝解,化解家庭之间的误会;在农忙时节,他也会主动帮助村民带看孩子。“我希望继续发挥余热,让这些点滴小事带给乡亲们一些便利和帮助。”努尔阿里木·斯迪克说。

    努尔阿里木·斯迪克老人告诉记者,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他的生活发生了巨大变化。他享受了村里第一批安居富民房,新房面积达200平方米。家里的经济作物每年收入也可达15000元。他的三个儿子在当地培训机构帮助下,也学会了电焊、驾驶、建筑等专业技能,开始进城务工,收入也明显增加。

    努尔阿里木·斯迪克说,党的民族政策和宗教政策是我们幸福生活的保障,我们应更加珍惜当前民族团结、社会进步的大好局面。“现在我年龄大了,做不了很多事情,但是我可以用每年国庆节在家里升国旗的方式,表达我对祖国的热爱和对党的忠诚。”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