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为农民工送上假日“文化大餐”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03 08:21 来源: 文汇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庆期间,上海市97家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和工人文化宫为农民工免费放映100余场电影,为他们送上假日“文化大餐”。这一由上海市文广局、市总工会联合开展的“同在阳光下”上海农民工假日免费电影专场放映活动,作为为农民工送文化的实事项目,已经连续开展了四年。10月1日、2日,记者来到沪东工人文化宫、湖南社区文化活动中心等多点探访。

    递上一张身份证,便能免费换取一张《不惧风暴》的电影票,许多农民工兄弟早早赶到放映点排队换票。电影下午3点放映,中午1点半,安徽农民工冯建峰便带着妻子和女儿来到沪东工人文化宫。这是40岁的冯建峰生平第一次到电影院看电影。“年轻的时候我看过电影,那是在村的打谷场上,那年我十多岁,村里开来一辆大车,拉了一块大布,全村老百姓搬着凳子坐在打谷场上看,电影名字我都记得,叫《保密局的枪声》。这是我看过的仅有的一部电影。”1998年,24岁的冯建峰来到上海,打工赚钱是这个身高1米8的汉子最重要的目标,进影院看电影从不敢想。“现在看一部电影至少60元一张票子,热门影片要80元,我们一家去看就要200元,哪里看得起。”两周前,冯建峰送女儿上学,他骑车路过平凉路时,看到剧场上挂着一条横幅,上面写着:“‘同在阳光下’农民工假日免费电影专场”。冯建峰很兴奋地向女儿承诺,国庆带全家一起来看。

    记者在《农民工假日免费电影专场放映信息一览表》上看到,今年免费放映的《扫毒》、《十二生肖》、《一代宗师》、《中国合伙人》、《天机·富春山居图》等都是近两年的热门大片。本报参与主办的“中国梦·申城美——追梦人的故事”微电影大赛优秀作品刚刚完成了影院展映,在湖南社区文化活动中心,记者遇到了专门前来观看这些微电影作品的环卫工人祖成英。她告诉记者,自己已经在上海工作了10年,每年国庆都要加班,没法回江苏老家。“我很喜欢看电影,以前来中心看过好几次,感觉挺好的,听说国庆期间要放的电影讲的是老百姓自己身边的故事,就赶过来看了,真的很感动。”祖成英说,“今年春节这边还会放电影,我会带从老家来过年的老公、儿子一起来。”

    湖南社区文化活动中心工作人员袁月兰告诉记者,活动中心已连续3年为农民工开设了免费电影专场,今年更是连续7天放映,时间都安排在下午1点。这是既考虑到农民工在节假日要得到适当的休息,又考虑到他们晚上可能会加班而作出的调整。袁月兰透露,不仅十一,今后春节、五一、中秋、元旦,中心都会为农民工免费放映。(李婷)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