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荒到建城——新疆兵团发展中创新中国西部屯垦史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04 18:00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综述:从戈壁开荒到建设城市——新疆兵团在发展中创新中国西部屯垦史

    新华社乌鲁木齐10月4日电(记者 蔡国栋、张鸿墀、潘莹)戈壁建新城,沙漠变良田,瀚海通大道……60年间,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以下简称新疆兵团)在亘古荒原中创造了石河子、五家渠、阿拉尔、图木舒克、北屯、铁门关和双河七座新兴城市,融入到新疆社会经济发展的洪流中,也丰富了中国历代西部屯垦戍边的历史。

    “屯垦戍边”到“建城兴边”

    60年前,这里还是一片戈壁荒滩。如今,这座完全由新疆兵团人选址、规划、建造的城市,已被联合国评为“人类居住环境改善最佳范例”。她,就是著名诗人艾青笔下的石河子市。石河子的变迁,是新疆兵团建设发展的缩影,更是兵团人艰苦创业的见证。

    历史上兵团成立之初,就以军人的忠诚和信义履行不与地方群众争利的诺言,将团场建在风之头、水之尾,甚至沙漠腹地和边境一线,但随着自然环境、人口结构、资源禀赋对团场发展的制约,不少团场发展缓慢,团场人口集聚能力下降。

    在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有力推动下,新疆兵团坚持农业现代化、新型工业化和城镇化建设路径不动摇,经济发展提质提速、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民生显著改善,为继承千秋伟业、再续往日辉煌做出新的贡献。

    4年来,国家支持新疆兵团发展的政策措施不断落实,遍布天山南北的垦区面貌发生巨大变化,陆续建起一批现代化城镇,职工群众住进楼房,用上天然气,集中供暖,过上了“做梦一样的新生活”。

    2014年2月26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双河市挂牌成立,实行“师市合一”管理模式。这不仅意味着新疆版图又添一座新城,也标志着继石河子、五家渠、阿拉尔、图木舒克、北屯和铁门关之后,新疆兵团第七座城市正式成立。

    新疆兵团第一师5团老军垦栗为农动情地说,过去我们住地窝子,吃苞谷面,靠手拉肩扛履行“屯垦戍边”使命;现在,开车下地,住楼房,过上了城里人的生活。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对于驻守在塔克拉玛干沙漠和古尔班通古特沙漠两大沙漠边缘以及数千公里国境沿线旁的新疆兵团儿女来说,新疆兵团正在加速推进的城镇化建设,让他们充分体会到这一点,并进一步激发起广大职工群众建设美好家园的信心。

    居住在新疆兵团第三师四十一团东江花苑小区的谢道生老人和许多职工一起,通过置换方式,迁入团场统一建设的安居房小区。在他的记忆中,兵团团场房子的变化就是一部兵团60年变化史。“过去条件那么艰苦都在团场待着,更何况现在条件这样好,为什么不待在团场养老呢?”谢道生老人笑着说道。

    一座城镇,就是一个现代文明集聚地,一个稳定戍边的堡垒。60年来,新疆兵团按照师建城市、团场建镇、整体规划、分步实施、成熟一个、建设一个的思路,加快构建以城市为中心、以重点小城镇为依托、与地方城镇互为补充,富有兵团特色的城镇体系。

    截至2013年底,新疆兵团城镇化率达到62%,较2009年提高15个百分点,分别高出全国和自治区5个和14个百分点。新疆兵团管理的六座城市实现生产总值619.9亿元,占全兵团的41.3%,实现公共财政收入55.2亿元,成为带动兵团师(市)经济发展核心。

    城市,对于兵团人来说不仅是生活方式的转变,更多是对其自身存在价值的认同。第三师四十一团工作人员熊英,每次到内地沿海城市出差,都会有人向她咨询有关新疆兵团的问题,但每次被人问到四十一团在地图什么地方的时候,熊英都无言以对。

    “在中国任何一张地图上,都看不到四十一团在什么地方。”熊英说,“成立城市之后,最起码也能在地图上找到我们即将成立的草湖镇,这也是对我们兵团人自身存在价值的认同!”

    编织丝绸之路新梦想

    “新丝绸之路经济带”战略构想的提出,为新疆兵团边境贸易发展带来了新的机遇。通过加大与周边国家的边境贸易合作,兵团能够实现从通道经济向口岸经济的转型、优化边境师团产业结构,在资源互补和需求互补基础上建立口岸基地、通过项目和技术等方式培育兵团的外贸龙头企业,从而获得边境贸易合作的红利。

    为了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中,并改善招商引资环境,新疆兵团自行出资创造区位优势。第一师阿拉尔市正准备打通直达塔里木盆地塔中基地的大通道,项目已积极申报国家相关部门,预计今年年底即可开工建设。第三师图木舒克市自行投资5.6亿元,建设铁路专用线,以实现图木舒克市与南疆铁路线对接。

    第一师四团、五团和六团正在积极申请建镇,届时兵团第一师阿拉尔市将实现师市管理区域和行政区域完全重叠,进一步提升其综合经济实力。紧邻喀什市的新疆兵团第三师四十一团,将以飞地的形式建成图木舒克市辖区的草湖镇。

    得益于中国—亚欧博览会的连续成功举办,2010年到2013年,新疆兵团年均引进外资增长达57.29%,成为拉动兵团经济快速发展的引擎之一。如今,中国-亚欧博览会已成为新疆兵团加大对外开放力度、加强对外交流合作的重要平台。

    此外,新疆兵团还以“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结合产业发展需求,在境外建设以针对国内市场为主,把国际铁路货物运输和现代化集装箱场站、报关报检、现代化仓储及公路货运相结合,覆盖中亚地区及西亚、俄罗斯市场的千万吨级的物流中心。

责任编辑: 穆淼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