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好“钱袋子”,让财政资金在阳光下运行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09 09:07 来源: 新华每日财经分析
【字体: 打印本页

财税改革新政进入密集发布期。近日,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下文简称《决定》),根据新修订的预算法部署进一步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具体措施。继“营改增”启动之后,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将成为财税改革重头戏,并将在今明两年取得决定性进展。

新一轮财税改革包括三大任务:改进预算管理制度、完善税收制度、建立事权和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财政部部长楼继伟指出,这三大任务是有逻辑关系的,其中,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是基础、要先行,收入划分改革需在相关税种税制改革基本完成后进行,而建立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制度需要量化指标并形成有共识的方案。

国家预算管理是财政政策的核心手段。1995年预算法及预算法实施条例出台以来,初步建立了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相适应的公共财政体系。随着经济社会发展,我国预算管理制度也暴露出一些不符合公共财政制度和现代国家治理要求的问题,主要表现为部门色彩浓,特别是政府性基金、社保和国资预算分散在各个部门,预算的编制、审议、执行、监督各环节制衡机制不强,导致“小金库”、“私房钱”、“资金睡大觉”等现象出现。

预算管理改革打响财税改革的“头炮”。今年8月31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了预算法修正案,新修订的预算法在《决定》中都有所体现,包括预算公开、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清理规范税收优惠、优化财政支出、提高支出绩效、规范地方政府债务和严肃财经纪律等,特别是明确,除涉密信息外所有财政资金安排三公经费都公开、政府性债务作为一个硬指标纳入政绩考核、中央不救助地方债等具体措施,牢牢牵住预算管理这只“牛鼻子”,财税改革也就有了“定盘星”。

按照“全面规范”、“公开透明”的原则推进预算改革,将倒逼政府自我革命。我国政府预算体系由一般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组成,涉及财政资金近20万亿元。政府的权力往往表现为对如此巨额资金分配的权力。通过完善预算管理体制,管住政府“收钱花钱的手”,看好人民的“钱袋子”,不仅提高资源配置效率,更是潜移默化中的政治体制改革。

《决定》明确提出未来预算制度改革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主要措施。为了保证改革落到实处,未来还需要在配套制度的制定和培训上下功夫,例如,制定中期财政规划、完善转移支付、规范国库和财政专户资金管理、完善国库现金管理制度等。(记者 郭洪海)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