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改核准项目目录 腾挪出市场的新空间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09 09:41 来源: 光明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促进有效投资和创业;听取对中央企业监督检查情况的汇报,推进国企改革发展。(10月8日中国政府网)

要释放改革红利,加快政府部门的职能转变,就需要下好多步的“先手棋”。取消和下放的政府行政审批是一招好棋,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也是一步妙棋。去年9月25日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就有修订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的动作。这次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也将延续此番作为。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修订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有个原则是“进一步缩减核准范围”。会议决定,对城市道路、供水、化肥等15类项目取消核准,改为备案。对于这些民生和物资生产的重要领域,政府并没有做简单的“减法”,而是用“运用产业、用地、环保等相关政策和技术标准等手段,提高管理科学性和有效性”来找到可行性的支撑点。

以上项目的取消核准,无疑强化了基层投资自主权,并更好地实现企业自主投资,适应了地方发展需要,从而释放投资的巨大潜力。最后要达到的目的,便是让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以此激发市场活力。

“进一步下放核准权限”依然延续着简政放权的脉络体现。对现阶段仍需核准的项目,明确中央部门和地方责任。这样最大的益处是信息对称。在国务院和方政府的权限能在一张清单上看得清楚,核准和审核能够追本溯源到“人”。在保证行政资源“好钢用在刀刃上”的同时,更利于市场执行和群众监督。

“进一步完善监管”是所有纲举目张的最重要环节。下放的核准事项由地方政府按国家规划进行核准,并落实“各负其责、依法监管”要求,建立完善纵横联动协管机制。最为关键的是,要监督到地方政府手握核准权力之后,会不会有GDP挂帅的政绩冲动。在有底子的时候大上项目,在过苦日子的时候又急于扶持企业,这样往往会让市场充分竞争的好经被念歪。另外,对涉及到公共安全和公共利益的核准项目,地方政府也要把持住安全监管的准绳。这个从来都是原则性和制度性的问题,不能有丝毫的马虎。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对目录经修订后,中央层面政府核准的投资事项将比2013年减少40%。大幅度的“放”和有力度的“管”之间,可以看见效率在逐渐走向市场,有效投资在逐步放开。在看到利好同时,我们也要时刻绷紧一根弦,就是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不能演变成上下级政府对于权力的博弈。因为投资项目目录的修改,而腾挪出的市场空间,是让经济发展更加趋于活力。当然,最终检验成效的答案,也将由市场给出。(皮波)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