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批目录“再瘦身” 简政放权再深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09 09:56 来源: 中国青年网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10月8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促进有效投资和创业。目录经此次修订后,中央层面政府核准的投资事项将比2013年减少40%。会议要求,要坚持放管并重,加强后续监管。用有效的“放”和“管”营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激发有效投资和创业的蓬勃活力。(中国政府网10月8日)

所谓中央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通俗讲就是中央政府需要审核审批的一些事项。国务院再次修订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对中央政府核准的投资事项目录再消减、“再瘦身”,就是对中央政府简政放权的再深化。

2013年全国“两会”,李克强总理在中外记者招待会上承诺“现在国务院各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还有1700多项,本届政府下决心要再削减1/3以上”后,国务院就按照“市场能办的,多放给市场。社会可以做好的,就交给社会。政府管住、管好他该管的事”、“简政放权是反腐良药”、“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是转变政府职能的突破口,是释放改革红利、打造中国经济升级版的重要一招”等原则、思路和要求,通过一年多分多批次先后取消和下放了共632项行政审批事项,并修订了政府核准的投资项目目录,推动工商登记制度改革,有力彰显了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决心和信心。

政府简政放权不断迈出新步伐,为“稳增长、调结构、促改革”发挥积极作用,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的成效显现。有据可查的数据是,自去年3月到今年3月,仅简政放权就减轻企业负担1500多亿元,并使得“全国新注册企业增长27.6%,民间投资比重上升到63%”。而中央国家机关“三公”经费减少35%,31个省份本级公务接待费减少26%。

在放权的同时,国家也注重对企业等市场主体的“宽进严管”。一年多来,国务院在大力简政放权的同时,高度重视加强市场监管,努力为各类市场主体营造公平竞争的发展环境。依据政府职能,对关系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生命财产安全以及可能妨碍市场公平竞争等事项,切实加大了监管力度。数据显示,2013年各级环保部门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数量超过前10年的总和;重组食品药品安全监管机构,深入开展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对婴幼儿奶粉质量按照药品管理办法严格监管等;还有我们目前正在深入开展的各项反垄断调查。

但客观而言,这样的简政放权并不彻底、完善,现实中,大量的增加交易成本、容易滋生腐败的行政审批仍然存在,不必要的政府核准投资事项还不同程度的存在,审批制度改革仍需要深入进行。

今年夏季达沃斯天津世界经济论坛上,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了开幕辞。李克强在讲话中称,创新是人类社会永恒的话题,也是经济社会发展不息的引擎,世界经济稳定复苏要靠创新,中国经济提质增效升级也要靠创新。这等于面对世界客人的面再次郑重承诺政府的工作重点。就我国现实而言,所谓的创新,全面的改革、全面的行政改革、进一步简政放权,都是其题中应有之意。

而此次,国务院再次修订政府核准投资项目目录,在去年基础上又消减核准投资项目达40%,不但是对此前国人和世界客人承诺的践行,更是在简政放权的道路上又一次的大踏步前进。我们有理由相信,再一次的简政放权,必将再一次激发市场活力。我们也有理由相信,在党中央国务院的正确领导下,类似的简政放权还在路上,而市场的活力仍将进一步迸发。(余明辉)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