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财政预决算公开内容扩围细化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0 09:43 来源: 重庆日报
【字体: 打印本页

国务院8日发布了《关于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的决定》,打响新一轮财税改革的“开头炮”。重庆预算管理改革的情况如何?将有哪些新动作?记者10月9日采访了市财政局相关人士。

市财政局人士介绍,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后,重庆财政按照财政部和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积极谋划财税改革,最终形成了财税体制改革和财政支持重大领域改革的具体思路、方法步骤和任务分工。由此,重庆财税体制改革已从“工程设计”向“正式施工”稳步转变。

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方面,市财政一方面推动预决算公开扩围细化,已将96个市级部门和所有区县预算向社会公开,同时9月份公开了52个市级部门的决算;另一方面,加快推进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已选定100个项目开展全程跟踪评价。

税制改革方面,全面清理规范财税扶持政策,其中,市定政策共停止29项,调整47项;区县政策共停止247项,调整186项。重庆市还积极推进“营改增”试点,截至今年4月底,“营改增”试点范围已扩至交通运输业、部分现代服务业和邮政电信业。

债务管控制度改革方面,《重庆市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出台,进一步完善了风险预警、目标考核等配套制度;完成了对风险预警区县和高成本债务区县约谈工作,初步实现对政府性债务的全口径、全过程动态监控。

重庆财税改革还将有哪些亮点?市财政局人士介绍,重庆市预算管理制度改革主要是规范公共财政、政府基金、国有资本、社保基金预算的管理流程,建立统筹使用机制;逐步提高国有资本经营收益提取比例,更多用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研究建立预算稳定调节基金,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等。

税制改革方面,主要是建立新出台财税扶持政策的规范机制,今后不再出台竞争性领域类政策,不再出台已有专项资金覆盖类政策。

事权与支出责任相适应的财政体制改革方面,主要是以五大功能区域建设为契机,统一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明晰重大基础设施建设和市政设施运行维护的事权,制定各区域差异化发展的激励引导政策,建立健全占补平衡、生态横向补偿等跨地区协调机制。

财政支持社会经济发展方式改革方面,主要是继续探索推进股权投资、PPP(即公私合作模式)等形式,进一步健全规范透明的城市建设投融资机制;改进和创新公共服务供给方式等。

债务管控制度改革方面,主要是加强源头规范,把地方政府性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严格政府举债程序,将债务水平控制在合理空间等。(记者 廖雪梅)

责任编辑: 卢静娜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