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解读中德创新伙伴关系四层含义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0 10:58 来源: 中国广播网
【字体: 打印本页

李克强访欧首站德国
专家解读中德创新伙伴关系四层含义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继今年6月英国和希腊行之后,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昨天开启年内第二次访欧之旅,路线是德国、俄罗斯和意大利。这次出访,李克强总理将在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此外还将访问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九次定期会晤,对意大利进行正式访问,访问联合国粮农组织总部并出席第十届亚欧首脑会议及相关活动。整个行程内容相当丰富,将一直持续到17日。 

  德国是李克强总理此行首站。目前,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伙伴。德国总理默克尔7月访华时提出,愿与中方建立并发展创新伙伴关系。明年又是中德创新合作年,中国将作为合作伙伴国参加德国最重要的汉诺威电子、信息和通信博览会。

  去年5月,李克强总理上任后首次出访的最后一站就选择了德国。这次,李克强总理再次访德,也让德国成了他任总理以来第一个两次访问的国家。而今年3月,习近平主席刚刚访德。7月,德国总理默克尔又来华访问。中德两国领导人之间的高频互访,举世瞩目。时值金秋,外界期待李克强总理此次德国之行,会让两国经贸合作结下累累硕果。

  目前,德国是欧洲在中国最大的投资方,去年德国对华投资增长了43%。与此同时,中国对德投资去年也实现了29%的增长,投资额高达8.3亿美元。中国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田德文注意到,两国的贸易结构高度互补,这一点是比较少见的。

  田德文:现在德国是跟中国贸易关系最紧密的欧洲国家,双方不仅贸易额很高,而且双方在贸易结构上高度互补,这在全世界是非常少见的。

  这次总理访问德国,最主要的应该还是以经贸为主。在中国和德国贸易关系的发展过程中,肯定有很多新的领域需要进一步开拓,也有一系列问题需要解决,比如说像贸易逆差的问题,通过总理这次访问,应该能够得到双方的重视并展开讨论。

  这次访问德国期间,李克强总理将与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这也是总理此次德国之行最大的看点之一。

  政府磋商是中德之间级别最高、规模最大、议题最广泛的一次政府间对话,因为参与部门众多而被德国驻华大使柯慕贤形象地称之为两国间“共同的内阁会议”。目前中国仅和德国之间拥有这种高级别的政府间磋商机制。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副院长冯仲平说,通过这种高层互访,可以看出来中国和德国双方领导人对合作具有强大的意愿,有共同利益。

  冯仲平:这次李克强总理去德国,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在德国方面,除了默克尔总理,还会有十几个部长参加这次磋商。我看了德国驻华使馆的一些信息,包括默克尔总理最近的讲话,除了加强双方经贸合作、能源合作、环保技术合作、科技创新方面的合作之外,有两点可能是非常重要的。第一是双方推动建立创新伙伴关系。中德两国都看到了创新对两国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性。第二,中德两国政府利用这次机会,想签署一个未来合作的纲要,这也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使中德加强合作有一个顶层设计,规划出在未来多少年,双方应该在哪些领域里边做哪些事情。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欧洲部主任崔洪健解读认为,中欧两国确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新定位,体现出中德之间的关系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经济之声:德国是欧盟核心大国和欧洲最大经济体,也是中国在欧洲最大的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伙伴。今年,两国确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新定位,各领域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我们该如何理解?

  崔洪健:在中国的对外关系中,我们有不同的定位和分类,最高层级就是“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今年上半年习主席访问德国期间,中德双方共同提出中德要建立“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按照我的理解,“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和“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虽然只有两字之差,但实际上体现出了中德之间的关系已经发展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

  “全方位”体现出更加立体的中德关系。因为我们知道,中德互为重要的经贸伙伴,经贸是非常重要的双边关系的基础,但双方不满足于仅仅是作为交易伙伴或者是贸易伙伴,实际上双方在最近十几年的双边关系发展中,不断想要把建立在经贸关系上的这种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向全面的领域推进。现在中德之间的合作,已经从经贸深入到了投资,深入到金融,深入到能源、环保,甚至已经深入到社会、政治方面的相互学习和借鉴,所以这个“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体现了中德双方不仅想要把现有的双边关系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而且希望作出一些的创新,在处理大国关系方面,给整个国际社会提供一些新的、更好的示范效应。

  经济之声:中国驻德国大使史明德说,“创新”是中德关系发展新动力的关键词,两国已经确定2015年是中德“创新伙伴年”。这种“创新”关系,主要体现在哪些领域?

  崔洪健:中德都是世界的制造业大国,都是世界上主要的经济体,所以中德在很多领域都有非常密集的合作,在合作的过程中,又会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比如说尽管中德之间在经贸合作上高度互补,但实际上在很多领域,需要双方共同面对在当前世界经济出现不稳定的情况下,如何去开拓一些新的发展领域。

  创新的第一个含义就是双方要进一步提升经贸合作的质量,要把经贸合作的领域尽可能拓宽,加深相互合作的程度。

  创新的第二个含义,就是双方不满足于已经取得的成就,希望把合作领域向新的领域拓展,比如在新能源、环保、金融等领域加深合作。双方不仅仅面临双边层面的问题,而且也面临一些地区和全球层面的问题,所以中德在这些领域的合作创新,可以有利于稳定世界经济和政治形势。

  创新的第三个含义,随着两国交往的日益密切,实际上双方都发现对方还有很多其他方面值得学习和借鉴,共同达到创新的境界。现在中德之间已经有了关于社会政策方面的一些对话,因为我们知道,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程度以后,双方在如何处理社会问题,建立一个健全的社会体系方面,实际上也会有更多的合作和一些创新的想法。

  最后还有一点,在今年习主席访德期间,双方已经建立了一个外交和安全对话的磋商机制。德国作为欧洲的大国,它在国际事务中也有很多关切,而中德双方在目前这个领域的合作相对于此前的中德关系来说,是一个非常新的创新领域。

  经济之声:有人说,李克强总理展开年内的第二次欧洲之行,是中国政府对欧外交的“又一次发力”,可见中国政府对欧洲的重视。具体到总理此次访问德国,对推动中欧关系意味着什么?

  崔洪健:德国现在是欧盟第一大经济体,而且由于这两年欧债危机的影响,实际上德国在欧盟范围内正在稳步提高它的政治外交影响力。中德关系的发展,对中欧关系有很大的促进作用,因为德国本身代表很大一部分欧洲对华甚至对亚洲的出口和投资,换句话说,中德经贸的稳步发展可以为中欧经贸关系向前推进提供一个强劲的动力。

责任编辑: 王欣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