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院在西部新建绿色智能技术研究机构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0 15:18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重庆10月10日电(记者张琴、韩振)中国科学院重庆绿色智能技术研究院日前顺利通过中科院、国务院三峡办的验收,成为中科院在西部地区新建的唯一一个研究机构。

    重庆研究院的设立,旨在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及三峡工程生态环境保护和重庆乃至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以绿色化、智能化、产品化为方向,在电子信息、先进制造、生态环境等领域开展原始创新、产业关键技术和前沿技术研究,以及技术集成创新和工程化示范,促进科研成果的产业化和产品化。

    目前,重庆研究院已制定了“一三五”规划,明确了未来5~10年,将着力取得“绿色三峡”和“3D打印技术”两个重大突破成果,重点培育“石墨烯材料与应用”、“大规模自适应智能视觉分析系统”、“自动推理中的计算理论及应用技术”和“神经肌-械耦合系统理论与应用”四个方向;建设了占地323亩集科研、产业、生活为一体的一流科研园区,搭建了价值超过1.4亿元的科研基础条件平台;集聚了350余名来自海内外的科技人员;承担了200余项国家、地方重要科技项目,成立了9家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企业,取得了石墨烯材料规模化制备、动态人脸识别、工业机器人、垃圾渗滤液治理示范等一批重要成果。

    据了解,近年来中国科学院以“民主办院、开放兴院、人才强院”的发展战略,面向不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对科技的实际需求,与国家有关部委、地方政府联合,陆续共建了12个中国科学院序列的研究机构,重庆研究院为其中之一,该院于2011年开始筹建。

责任编辑: 郭慕清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