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理访欧微镜头——倾听柏林的“中国期待”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0 19:49 来源: 新华国际
【字体: 打印本页

    当地时间9日下午4时许,一架波音客机徐徐降落在德国柏林泰格尔军用机场。克强总理踏上了上任后对德国的第二次正式访问。

 

    置身于柏林的大街小巷,记者时时处处能感受到对中国总理到访的热情欢迎和殷殷期待。

    【卖报大叔推荐总理文章】

    柏林市中心亚历山大地铁站的书报店里,洛塔尔·沙尔夫拿起一份报纸递给我们:“今天的《世界报》上有你们总理发表的文章。”

    沙尔夫是这里的店员。看见中国人进来,他立刻热情地推荐当天的《世界报》,克强总理的署名文章刊登在第二版。

    抵达前夕,克强总理通过德国主流媒体《世界报》,以“让开放创新引领中德合作”为题,向德国人民问好并聊起对中德关系未来发展的期望。可谓是人未到,声先至。

    他形容中德像投缘的朋友,“千山万水也挡不住彼此交往合作的脚步”。中德走在一起,既要做务实合作的好伙伴,更要做开放创新的引领者。

    “我在电视上见过你们总理,感觉挺亲切的。希望他这次访问顺利。”沙尔夫说,“他在文章中说‘让此访为中德实现更高水平的合作拉开序幕’,那挺好的,我也希望德国和中国的关系能一直好下去。”

    【两任德国总理话“伙伴”】

    德国现任总理默克尔希望,德中这一轮磋商能使德中两国建立“创新伙伴关系”的设想有更具体的“路线图”。

    (资料图片)

    默克尔在前几天的例行视频讲话中已经开始“剧透”两国的新一轮磋商。她说,德中双方将在本轮磋商中制定一个“行动框架”,包括在研究、农业、环境保护和环保科技等领域的创新合作。“我们现在的合作很广泛,但我相信将来还会更加广泛。”

    德国前总理施罗德也读了克强总理的署名文章:“我很高兴,因为他明确表示要保持中德关系发展的连续性,并继续推动双边关系发展。”

    (资料图片)

    “即将举行的德中政府磋商再次证明,德中关系是实实在在的战略伙伴关系,不仅对双方具有重要意义,也有助于维护亚洲和欧洲的稳定。”施罗德说。

    【德国记者:这是我的好题材】

    克强总理抵达后,柏林的街道两旁,不少当地民众对克强总理的车队挥手、拍照。

    “对德国来说,与中国的良好经济关系意味着就业机会以及良好的经济运行,”画家马克·贝克尔说。

    大学生菲利普·史密斯更希望德中关系不仅仅是经贸往来。他觉得,深化和拓展同中国的关系对德国来说很重要。

    记者伊莎贝拉·亚西姆斯卡·佩希说,中国总理的这次访问是她的一个好题材。从地区热点到亚欧合作、社会文化交流,中德有太多的事儿可以聊。

    【“记得把照片发给大家”】

    在中国驻德国大使馆里,还有一群孩子在盼着克强总理的到来,他们是使馆阳光学校的学生们。克强总理一下飞机,就直奔使馆看望使馆馆员、华侨华人和留学生们,带去祖国亲人的问候。

    “总理伯伯好!欢迎您来柏林!”克强总理的车队刚驶进中国驻德国大使馆的大门,孩子们就热闹起来。看到“电视上见过的总理伯伯”,孩子们既激动又好奇。

    克强总理问了问孩子们的年龄、年级,又跟学校老师聊起孩子们的学习情况,与大家一起合影,鼓励孩子们“做中德交往的桥梁”。

    使馆主楼外,还有不少中国留学生。他们打着“欢迎总理访德”的横幅,挥舞着中德两国的国旗。见到克强总理走来,他们一下子围了上去,争相与克强总理握手。

    克强总理同大家一一握手,问了问每个人的学习情况,合影后还特意叮嘱摄影记者“记得把照片都发给大家”。

    最后“剧透”一下,10日是克强总理在德国日程最繁忙的一天,除了政府磋商等一系列正式活动,默克尔还为克强总理准备了一个特殊的安排,究竟是什么呢?欢迎大家继续关注我们,分享“总理访欧微镜头”。(记者 郝亚琳,摄影李学仁、俞铮、田栋栋、谢环驰)

责任编辑: 傅义洲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