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和信息化部:“松绑”行政审批让企业受益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1 10:09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武汉10月11日电(记者 李建平)进入10月份,湖北联通将对打算进入湖北市场的sp企业进行评审。对于跨地区的企业,工作人员只需要通过工信部网站进行查询审核,只要已有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就能为它们做好接入。而在以往,这些企业还需要准备好一摞材料,通过湖北省通信管理局的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核准,才能被准许“进场”。 

作为工信部“松绑”的“含金量”较高的审批项目之一,取消基础电信和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核准将惠及全国2000多家经营者,让他们从繁杂的报备中解放出来。

武汉颂大教育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卫华对此深有感触。颂大教育在13个省份开展有业务,按照以往的规定,他们在省里开通业务前必须在通信管理局履行备案核准手续,需要安排行政部协同市场部以及各省份的商务人员成立一个工作小组,逐个省份进行备案核准,每个省份至少耗时3到5天,各种费用开销很多,而现在,只要取得工信部颁发的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直接就可以在省里开展业务。

随着技术的进步,工信部开通并且不断升级改造电信业务市场综合管理信息系统,逐步实现了在线审批,完善了年检、企业信息共享等管理功能,同时,建立信誉记录管理平台并主动向社会公示。跨省业务的企业不需要再逐省跑备案核准,一次审批,一步到位。

取消这一核准,还让企业减少了分支机构设置、人员配备等,降低了办事成本。按新规定,跨地区增值电信企业可以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决定是否需要再设立分公司或子公司,让企业扩张业务范围更加自由。

工信部电信管理局市场处副处长倪炯介绍,取消和下放审批事项,决不意味着政府对这些领域放任不管了,而是意味着政府监管方式的转变。政府事前审批的“手”放松之后,要把事中事后监管的“手”硬起来。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