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青年交流成果丰硕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1 10:57 来源: 新华社
【字体: 打印本页

新华社莫斯科10月11日电(记者 曹妍、刘怡然)中俄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正在如火如荼地进行,这个活动使得两国数万名青少年有机会去对方国家走一走、看一看。活动启动以来,中俄两国的人文交流愈发深入,两国友好交往的民间基础愈发厚实。

去年3月国家主席习近平访俄期间,中俄两国领导人共同宣布,今明两年共同举办青年友好交流年。

根据计划,两国在今明两年将举办300多项活动,侧重于文化、教育、旅游、体育、娱乐等年轻人感兴趣的领域。其中重要活动包括中俄各界青年互访、汉/俄语言竞赛、中俄青年夏/冬令营、中俄青年论坛、电影周/节、艺术周/节、中俄青年体育竞赛等。

北京师范大学学生苗天垚作为百名中国大学生代表团的成员之一,5月中下旬对俄罗斯进行了为期10天的访问。访问期间,他参观了莫斯科的历史名胜古迹、博物馆、画廊,听了讲座、音乐会,还与俄罗斯大学生进行了互动联谊。

苗天垚此前从未来过俄罗斯,对这个国家关注也不太多。他告诉新华社记者,在莫斯科的短短几天,使他对俄罗斯有了更深刻和更感性的认识,认真考虑了两国文化的差异和共同点,以及自己将来可以为两国文化交流做些什么。

而俄罗斯女孩叶卡捷琳娜今年去了四川,亲眼见到了可爱的大熊猫,还品尝到很多中国美食。

12岁的叶卡捷琳娜是“海洋”全俄儿童中心代表团的成员之一,该代表团9月中旬赴四川参观访问。孩子们参观了汶川地震震中映秀镇、四川大学、成都大熊猫基地、广汉三星堆遗址等。

“海洋”儿童中心曾经接待过来自四川地震灾区的中小学生,很多中国孩子在俄罗斯交到了朋友。叶卡捷琳娜此番访问四川时,和之前认识的中国小朋友再次相聚。她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去中国,觉得中国很好很现代,她打算以后学习汉语,有机会能去中国留学。

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呈现出多层次、宽领域、广覆盖的特点。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今年9月在俄罗斯举办的中俄人文合作委员会第十五次会议上指出,青年友好交流年自今年初启动以来,目前已经完成近200项活动,交流规模达数万人次。

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取得了良好效果,各类活动的开展增进了两国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以及对对方国家历史文化和当代社会的认知,拉近了彼此之间的距离,也为深化双边教育文化交流与合作注入新的动力。

中俄两国大学生对美国、日本和欧洲发达国家了解较多,但对于对方国家缺乏深入和感性认识。通过参加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以往只在书本上读到的国家变得熟悉而亲切。

对于中俄中小学生来说,虽然年龄和知识层次限制他们对对方国家进行深入了解,但通过近距离的接触,友谊的种子在他们心里生根发芽。

不管是少年还是青年,两国的年轻人将成为中俄友谊的使者,将中俄传统友谊继承下去并且发扬光大。

青年友好交流年活动已近半程。专家认为,下一步需要考虑的是,如何借助青年友好交流年的东风,对两国青年交流给予宏观指导及投入,制定长远规划,使得两国青年交流形成长效机制,并确保交流渠道的畅通以及交往环境的安全可靠。

责任编辑: 林巧婷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