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访德有底气 促中德关系上升新高度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1 17:55 来源: 每经网
【字体: 打印本页

    10月9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抵达柏林开始正式访德。

    在谈及中国经济时,李克强用了"三句话"概括。他首先说道,到目前为止,中国经济的就业,居民收入,CPI等主要指标都在预想区间内。并且,中国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措施,促进经济长期健康运行。

    最后他表示,中国经济本身这也是最可以依靠的,有着巨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中国有着13亿勤劳的人民,中国的创造力在不断迸发。所以,来到德国,中国人是有底气和德国人谈创新伙伴关系的。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注意到,李克强还强调中德关系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高水平的合作共赢关系,有着广阔前景。

    10日,中德双方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并且经磋商后,两国总理见证签署多项政府间合作文件和商业合同。此访期间,两国签署双边贸易与相互投资及技术合作协定总额为181亿美元。

    中德关系非简单买卖关系

    9日抵达柏林后,谈到中国经济时,李克强讲了"三句话"。他首先说道,到目前为止,中国经济的就业,居民收入,CPI等主要指标都在预想区间内。

    正如近日总理在国务院部门主要负责人会议上指出,"外界总有种误解,觉得7.5%是个底线。但我早就说过,所谓7.5%左右,就是高一点、低一点都可以,关键在于就业有没有增加,收入有没有增长。"

    据了解,今年城镇新增就业目标为1000万,但至8月底这一目标已经几近完成。而上半年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长13.7%,远远高于7.4%的经济增速。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刘元春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中国经济更多着眼于就业指标、通胀问题、财政与社会的稳定。目前来看,没有大规模的失业,没有明显的通胀与通缩,收入状况也较为良好,整体宏观经济依然是在可控的范围内。

    李克强还说道,中国政府正在采取一系列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的措施,促进经济长期健康运行。

    中国社科院10日发布中国经济形势最新预测结果时也表示,今年经济结构更为优化,其中一个重要表现就是第三产业增速继续快于第二产业。

    据社科院预计,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47.1%,提前一年实现"第三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从2010年的43%提升到2015年的47%"的"十二五"规划目标。

    最后李克强谈到,中国经济本身这也是最可以依靠的,有着巨大的潜力,韧性和回旋余地,中国有着13亿勤劳的人民,中国的创造力在不断迸发。

    "所以,来到德国,中国人是有底气和德国人谈创新伙伴关系的。"李克强说。

    此外,10日中德双方还发表了《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共塑创新》。此系2014年3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对德国成功进行国事访问时与默克尔总理达成的共识。

    当地时间10日下午,李克强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时指出,中德关系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高水平的合作共赢关系,有着广阔前景。

    李克强强调,此次两国制定并发表《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内容广泛深入,对规划指导双方中长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双方要共同做好落实工作,着眼长远,共谋发展,将中德关系推向新高度。中方愿与德方启动两国外交和安全战略对话,加强在国际事务中的沟通协调,共同促进世界和平与繁荣。

    中德签署181亿美元双边贸易与投资合作协定

    此外,李克强表示,中方愿与德方深化经贸、投资合作,加强技术合作力度,希望德方向中国出口更多高技术产品,为中国企业赴德投资提供便利。双方要继续推进电动汽车、航空航天等制造业合作,推动产业技术升级。

    李克强还强调,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充分发挥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机制作用,推进人民币在欧洲离岸业务,希德方尽早解决对在德中资银行监管过严等问题。

    值得注意的是,李克强表示,以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为契机,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充分挖掘中欧国际货运班列潜力,拓宽陆上贸易走廊;密切人文交流,将2016年确定为中德青少年交流年,推进签证互惠,采取更多便利措施促进两国人员往来。

    据了解,丝绸之路经济带东牵亚太经济圈,西系欧洲发达经济体,沿线人口规模接近30亿,被誉为世界上最长、最具有发展潜力的经济大走廊。商务部数据显示,2012年,中国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各国贸易总额达5495亿美元。

    "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畅达物流通道是前提。"中国社科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流通产业研究室主任宋则说,此前南线亚欧大陆桥由于通关等障碍,运行并不成功,渝新欧铁路开通后,创新实现一次报关、一次查验,极大提高了运输效率。

    据悉,渝新欧铁路自重庆始发,经西安、兰州、乌鲁木齐,穿越哈萨克斯坦、俄罗斯、白俄罗斯、波兰,抵达德国杜伊斯堡港,全程运行16天,比海运节省20多天,比空运便宜五分之四。

    这也使得作为渝新欧铁路的终点,地处欧洲工业中心的德国杜伊斯堡,一跃成为亚欧贸易重要枢纽。杜伊斯堡市长林克表示,渝新欧铁路为沿线各国经贸合作提供了一条史无前例的"快车道"。

    此外,李克强还表示,中方对德方支持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表示欢迎,希望德方支持启动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推动欧盟放宽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双方要加强协调配合,共同维护世界经济开放性,推进全球贸易自由化。

    默克尔表示,中国是德国重要和可靠的合作伙伴,德中政府磋商为两国合作提供了高效平台,有力促进了双边关系发展,应继续办好。德方愿与中方拓展合作领域,扩大合作规模,重点发展互利的创新伙伴关系,全面深化经贸、投资、工业、农业、科技、金融、基础设施建设、人文等领域合作,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协调配合,推动德中和欧中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磋商后,两国总理见证签署多项政府间合作文件和商业合同。此访期间,两国签署双边贸易与相互投资及技术合作协定总额为181亿美元。(周程程)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