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磋商以生日祝福开场 李克强借吃螃蟹喻合作
中央政府门户网站 www.gov.cn 2014-10-11 18:3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字体: 打印本页

    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当地时间10日下午在柏林总理府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有趣的是,这场重量级磋商以“生日祝福”方式开场。

    “Happy Birthday!”在磋商会上,默克尔开场先向中方农业部长祝福生日!她说:“虽然你不能和家人一起过,但我们会让你过一个愉快的生日”。

    李克强提议大家举水杯为这个特别的生日送上祝福,还风趣地说祝福农业部长,意味着有保障粮食安全的基础。

    中德政府磋商是两国层次最高、领域最广的对话机制,此次磋商汇集两国共20多个部门负责人。双方以创新伙伴为主题,积极推动中德各领域务实合作向创新合作发展,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布局和规划两国未来全方位合作。

    与默克尔一道主持第三轮中德政府磋商是李克强此次访德的一项主要活动。会上,两国对口磋商部长分别汇报主管领域情况。

    在听取双方部长汇报后,李克强说,中德同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国家。今年两国建立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双边关系的战略性和长远性不断增强。

    德国是中国在欧最大的贸易、投资和技术合作伙伴。去年两国双边贸易额超过1600亿美元,约占中国同欧盟贸易额的30%,两国人员往来超过100万人次。

    李克强表示,中德关系不是简单的“买卖关系”,而是高水平的合作共赢关系,有着广阔前景。两国制定发表的《中德合作行动纲要》,对规划指导双方中长期合作具有重要意义。

    当前,两国务实合作稳步推进,双边关系进入更新、更高的发展阶段。李克强说,中德关系要在今天的高水平上继续向前发展,需要更多新思路、新点子。

    李克强表示,中方对德方支持中欧投资协定谈判表示欢迎,希望德方支持启动中欧自贸区可行性研究,推动欧盟放宽高技术产品对华出口。双方要加强协调配合,共同维护世界经济开放性,推进全球贸易自由化。

    值得一提的是,李克强提道,中方愿与德方加强宏观经济政策协调,充分发挥中德高级别财金对话机制作用,推进人民币在欧洲离岸业务,希望德方尽早解决对在德中资银行监管过严等问题。

    讲话中,李克强还借“吃螃蟹”妙喻推务实合作。

    李克强说,中德合作领域和内容非常广阔和丰富,双方要像吃螃蟹那样,用智慧、技术和耐心抓好落实,把“螃蟹”吃干净,不能吃一口就算了。用中国话说就是要言必信、行必果,确保各项合作取得实效。(欧阳开宇)

责任编辑: 司徒宇乾
 

版权所有:中国政府网 | 关于我们 | 网站声明 | 网站地图 | 联系我们
京ICP备05070218号 中文域名:中国政府网.政务

中国政府网
微博、微信